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对调控压力 房企项目并购升温

2013-04-02 01:06: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3月,北京、上海等地再现“土地盛宴”,成交额超百亿元。不过,这波土地市场行情可能将暂告一段落。3月份,在香港和内地举行的多场房企业绩会上,多位高管透露,今年在土地市场出手将会谨慎,其中包括了去年下半年在土地市场屡有惊人手笔的融创、越秀、恒大等房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这些公司开始把注意力从土地市场转向了房企项目并购。

拿地力度减弱/

2012年,融创仅在上海一地,就与绿城一起花费了超过40亿元的资金购买优质土地。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融创去年在土地和项目并购中投入了超过百亿元。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汪孟德透露,今年公司的拿地策略将会十分谨慎,“宁可把上百亿元的资金放在银行不用,也不错拿一块地。”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进一步透露,今年会更多留意项目的并购机会。在土地市场上,仅会考虑在上海、无锡等少数地区出手;其他一些地区,比如北京的土地市场已有些过热,所以暂不考虑。

在土地市场上不复去年凶猛的还有越秀。去年越秀的拿地计划高达54亿元,而今年只有34亿元。此外,此前新城控股也透露今年拿地的金额将超过28亿元。这对新城控股来说并不多,去年其在上海嘉定区拿下的三幅地块的总价就达到17.48亿元。

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恒大拿地策略也会更加慎重,会选择更加优质的地块购买。

克而瑞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万科、绿地等典型房企拿地量大幅收缩,同环比均出现下滑,截至3月24日,房企拿地总建面共计350.7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3%,同比下降65%,拿地金额为128.04亿元,环比下降65%,同比下降29%。除了保利拿地规模超百万平方米以外,一向猛拿地的万科仅新增了一幅地块,远洋、金地、恒大等前期拿地规模较小的企业补充了少量土储,7家典型房企没有拿地。

3月多家房企公告项目并购/

事实上,绝大多数开发商目前并不缺钱买地。以融创为例,截至2012年年底,融创中国货币资金为112.63亿元,同比增长191%。融创的合作伙伴绿城截至去年底银行结余及现金超过61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9.0%,较去年年底的约148.7%有大幅改善。保利、恒大、万科、中海等在内的十家典型房企的净负债率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21.56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在感到调控对资金链的压力之后,寄希望于通过降低负债水平来缓解运营压力。

克而瑞的研究报告认为,开发商之所以出手谨慎,是因为在宏观调控长期伴随的状态下,预计未来企业拿地将以理性为主基调。

相比于土地市场的谨慎,开发商在并购其他房企项目时,却丝毫不犹豫。3月上旬融创中国和绿城房产联合发布公告,拟斥资90.19亿元通过收购公司股权,购入9个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地产项目“丰盛皇朝”,这也是香港富豪郑裕彤女婿、新世界中国副主席杜惠恺在上海的私人项目。

此外,中体产业、华发股份、广东宏远等地产公司都在3月份通过收购的方式,增加土地储备。仅3月26日~30日,通过上市公司公告的项目并购案例就有4个,而同期却鲜有通过土地公开市场新增土地储备的公告。

孙宏斌透露说,与土地公开市场相比,目前通过并购取得项目的机会更多一些。事实上,融创收购的丰盛皇朝项目,折合单价不到2万元/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在售的公寓售价已经达到6万元/平方米。

部分房企去存货压力加大/

据悉,目前有意愿出售项目的地产商不在少数。

瑞安建业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黄勤道在2012年度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内地楼市政策对地产商确有影响,且公司部分项目亦非面向刚需。为避免继续面对不同的楼市周期,公司希望若价钱合适,可尽快将手中的地产项目套现,包括拆售或整体出售。

瑞安建业公共关系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售资产的规模和进度主要视市场情况而定,会考虑出价最好及最可靠的交易对手,为股东争取最大利益。

瑞安建业2012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成的待售物业总金额已由4.28亿元上升至18.96亿元。公司扣除预售款的短期负债有67亿元,各类现金相加却只有30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转让项目减轻销售压力,显然成为瑞安建业最明智的做法。

瑞安建业2月28日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建裕兴计划以3亿元转让2011年购入的广州番禺项目。

虽然房地产公司财务情况较2011年普遍有所改善,但缺钱并且项目销售乏力的地产公司依然不少。例如,合生创展2012年业绩显示,公司已竣工未售物业账面价值较前一年增加了28亿元,增幅超过20%。

即使被认为财务比较稳健的招商地产,其存货中归类为开发产品的已竣工物业也由2011年12月31日的24亿元猛增至2012年底的112亿元。

事实上,已竣工物业滞销的现象并不少见。以丰盛皇朝为例,尽管2011年就已经开始销售,但截至目前销售率不到1/3。

兰德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宋延庆说,在楼盘滞销的背景下,将项目低价转让给其他开发企业,也许是处理滞销楼盘的最好途径。

与此同时,大量已建成却未消化的存货,成为令部分房企非常头疼的问题。瑞安建业在公布年报时就明确,将会整体转让或折价散售一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