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家银行7家净利差降低 理财品发行最高增逾160%

2013-04-01 00:54:22

浦发银行2012年累计发行各类理财产品1.5万亿元,比2011年的5728亿元增长了16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截至昨日(3月31日),有10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去年业绩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有7家银行的净息差或净利差同比出现了下降。

近日,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贷款在年初重新定价,今年利率市场化对净息差的冲击会加大,而银行也纷纷制定计划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部分国有大行理财产品业务发展速度大降,而部分中小银行则维持了较高的增速。近期,银监会发文整顿银行理财产品,无疑给今年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带来了压力,也可能影响理财产品对存款的带动效应。

净息差、净利差普遍下降/

数据显示,中行去年的净息差水平为2.15%,同比提升了3个基点。工行的净利差则为2.49%,与上年持平,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同比上升了5个基点至2.66%。建行的净利差在去年同比上升了1个基点至2.58%,净利息收益率上升了5个基点至2.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已经公布2012年年报的10家银行中,中行、工行和建行是仅有的净息差或者净利差未出现同比下降的银行。

中行表示,受到净息差水平提升、利息净收入与非利息收入增加、信贷成本降低、投入产出效率提高这些驱动因素的影响,该行在去年盈利平稳增长,总资产净回报率为1.19%,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569.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7%。

工行则表示,央行去年两次降息和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该行积极应对,加快建立人民币存款市场化定价机制,加强人民币贷款定价管理,稳定了净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水平。

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去年的净利差分别为2.75%、2.19%、2.61%,分别同比下降了21个基点、20个基点和24个基点。

交通银行在去年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3%和2.59%,同比分别降低7个和2个基点。农业银行的净利差同比下降了6个基点至2.67%。

同时,浦发银行去年的净利差则下降了3个基点至2.39%。

招商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为3.03%、净利差为2.87%,分别比2011年微降3个基点和7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家上市银行的年报大多表示,存贷款利率及浮动区间的变动给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带来一定压力。

民生银行指出,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利差收窄、生息资产规模扩大和资产结构的变化。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跟今年相比,去年银行业受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冲击较小,今年元旦开始对贷款重新定价,会进一步影响净息差,进而影响银行的净利润增速。

各家银行也纷纷在年报中表示会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

民生银行指出,受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影响,中小、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已经成为各家商业银行争夺的主战场。该行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小微业务差异化风险管控,提升对小微业务的导向和风险管控能力。同时,事业部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优化风险组织架构,推进风险管理的专业化、风险团队的专家化。

浦发银行则表示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将运用债券、中票、私募债和融资类理财产品等工具,为客户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了本行公司金融表内外资产业务协调发展。

中小行理财品大增/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理财产品是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相互竞争的一大“利器”,可以留住客户的金融资产,对存款起到带动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部分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业务发展速度远低于2011年,而部分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业务则保持了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

2011年,工行累计销售对公银行类理财产品近2万亿元,同比增39.9%;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14万亿元,同比增74.2%。而2012年,工行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为4.57万亿元,同比增长仅12.9%;累计销售对公银行类理财产品2.15万亿元,比2011年仅增长了约7.5%。此外,农行的情况也类似。

但部分中小银行的情况则大不相同。平安银行去年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106.76%,实现盈利同比增长105.83%。浦发银行2012年累计发行各类理财产品1.5万亿元,比2011年的5728亿元增长了161%。

上周,银监会下发新规,整顿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可谓给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泼了盆冷水。

国泰君安预计,银监会此次新规的落实“顶多影响银行2013年净利润1.3%”。一位城商行人士则记者表示,影响或许不止1.3%,新规还会有一个逐渐发酵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