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华电福新火电业务逆行业负增长

2013-04-01 00:54:1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王平禄    

每经实习记者 王一鸣 王平禄

近日华电福新(00816,HK)拟以翻倍的价格向华电集团购回福州可门二期电厂。

对于本次溢价回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华电福新,证券部李先生表示,主要因华电集团曾对可门二期进行过增资。另外,在去年发电量上网电价上升、煤价下跌背景下,有专业人士质疑公司2012年火电业务经营利润与火电行业企业去年的盈利显著好转情况相悖,李先生回应称,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挤占了一部分火电利润空间。

集团曾增资可门二期

资料显示,华电福新2012年6月赴港上市,大股东为华电集团。招股说明书显示,可门二期在上市之前原属华电福新资产,后因欠缺火电开发、发电的国家发改委批文被剥离上市资产。同时,根据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华电集团承诺,华电福新享有收购可门二期的收购选择权和优先购买权。

3月26日晚间,华电福新宣布正就收购位于福建福州可门二期100%股权与华电集团进行洽谈,预计收购价不超过人民币4.3亿元。

招股书显示,可门二期2009年,2010年及2011年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16亿元,14亿元和27亿元,相当于华电福新总收入的21.8%,16.7%及28.1%。

华电集团网站显示,截至2012年底,可门发电公司实现盈利2.73亿元,今年1月份实现利润超亿元,创单月盈利新高。看来,华电福新本次回购该资产时机颇佳。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电福新于2011年1月按现金约2.07亿元将可门二期的100%股权转让给华电集团,在卖出之后的2011年1月29日,可门二期与华电福新全资子公司可门发电订立委托经营协议,年管理费为200万人民币。换句话说,可门二期卖出后仍是华电福新在经营,时隔两年却需向华电集团翻倍购回资产。

对此,证券部工作人员李先生解释道,价格是根据评估标准来定,华电集团曾对可门二期进行增资,具体的增资情况,在股东大会之前,会有更详细的内容公告进行披露,此项收购需要等待股东大会批准。委托经营原因在于可门发电熟悉可门二期资产及业务,这样更具成本效益。

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

华电福新3月26日晚还公布了2012年年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2012年火电业务控股装机容量、发电量及平均上网电价同比分别增长29.3%、21.4%及4.5%,并且上、下半年火电业务收入均为22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全年达44亿元,同比增7.2%,但火电业务经营利润同比下滑4.2%,为6.28亿元。

知名财务专家岁寒知松柏(网名,以下简称岁寒)向记者表示,上半年火电发电44亿度,下半年54亿度,全年发电量增长超20%,且去年下半年的煤价(特别是第四季度)较上半年下跌不少,岁寒进一步推算出公司四季度火电业务未实现盈利,这与火电板块盈利显著好转情况相悖。上海某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阮先生对于上述换算逻辑也表示认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华电福新并未公布三季报,难以精确比较三四季度火电业务利润。但在今年3月21日发布的公司债券公告中,披露了去年1~9月份分项业务毛利情况,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火电业务毛利已达6.64亿元。

对此,华电福新证券部李先生表示,一方面公司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另一方面水电发电量增长挤占了一部分火电利润空间。上述发债前9月数据未经审计,且该时点有些成本费用还未结算,相关数据以业绩公告为准。

事实上,受益于动力煤价格下降,电价上调,火电行业盈利回升态势十分明显,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内地A股火电行业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28.54%,1~4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6.39%、72.54%、59.56%、27.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