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换手率“奇观”:基金公司沦为券商打工仔

2013-04-01 00:53: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上海

随着2012年基金年报竞相出炉,更为详细的基金交易数据、基金公司经营状况、基金操作策略,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在这些纷繁的年报数据中,基金换手率这一话题频频被市场热议,因为它可能与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也可能与基金公司给予券商的“回报”紧密相关……

在2012年部分基金换手率偏高的背后,是否还有其他故事?《每日经济新闻》为你探秘。

佣金占净资产比达1% 益民高换手为券商贡献4000万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根据最新的基金年报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益民基金公司去年光给券商的分仓佣金,就占到了其年末管理公募基金净资产的近1%,而其他基金公司的这个数据一般在千分之一左右。

支付如此高额分仓佣金的背后,最直观的原因则是基金公司在基金操作上出现频繁的股票买卖。

作为一家管理规模仅为40亿元的小型基金公司,竟能给券商贡献近4000万元的分仓佣金,不禁让其份额持有者质疑,益民基金是在为基民赚钱,还是在为券商打工?

分仓佣金占比达1%/

由于基金公司不具备沪深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必须通过租用券商交易席位才能交易,并根据交易量付给券商佣金。同时,开放式基金规模较大,需要通过多家券商的交易席位同时交易,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分仓”。

近几年来,基金公司支付给券商的分仓费用连年下滑,根据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有68家基金公司披露年报,除去6家公司无可比数据外,其余62家基金公司中,有45家给券商的分仓佣金下滑,5家基金公司的下滑幅度达到了40%以上,仅有17家基金公司佣金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对此,相关基金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2011年和2012年交易量缩小,基金公司席位的交易量不能完成,导致换手率普遍下滑,这又进一步导致了交易量下滑。而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使基金仓位策略稳定性更高,调仓频率继续下降,换手率和交易量也会随之下滑。

不过,就在分仓佣金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去年仍有一些基金公司给券商的佣金出现“翻倍”。在上述17家分仓佣金上涨的基金公司中,增长幅度翻倍的基金公司有4家分别是富安达、益民、平安大华和长盛基金,增长幅度分别为202.69%、187.44%、184.21%、125.68%。

其中,益民基金去年总佣金为3996.65万元,占该基金公司去年末公募基金净资产的0.985%。而其他基金公司的这一数据约为千分之一,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南方、易方达均在千分之一以内,比例较高的嘉实也仅千分之一点六,不过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嘉实将会降低券商佣金。

益民基金将这近4000万元的佣金分给了37家券商,其中申银万国、长江、中信建投、渤海、齐鲁、民生、光大、东兴等8家券商的分仓佣金较多,均在200万元以上。另外,益民基金股东中山证券亦分得188万元。

通常情况下,交易佣金的比例取决于基金公司对券商的议价能力,大基金公司因为家底厚,议价能力较强,小基金公司则相对较弱。

作为一家公募规模在40亿元的小基金公司,益民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不过与其规模相当的基金公司如华富、诺德,其佣金与净资产占比也仅为千分之二、千分之三。如诺德基金去年末总规模为38.93亿元,分仓总佣金为1426.62万元;58亿元管理规模的平安大华,去年的分仓佣金也仅为1023.67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背后隐藏着股票交易量的区别,益民基金去年股票交易量达到459.56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0倍。

面对如此高佣金比例,有基金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道,“券商研报质量再高,最多会多给一点费用;业务关系再好,也是多给点分仓,但最多会达到千三。”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某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选择某家券商交易多是出于对其研究的支持力度和研究策略,券商提供免费的研究报告给基金公司,然后基金公司通过券商交易席位交易给予分仓佣金。不过,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也不排除有一些投研能力比较强、底子厚的大券商,会在研报上收取一定费用。

当前券商之间竞争激烈,不少券商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多种方式吸引大客户,如一些券商推出的“现金宝”业务,在下午三点到第二个交易日上午九点均可交易,以此获得非交易时段的收益。券商在选择基金公司时,也会根据其交易量给予一些特别优惠,如以返佣形式来绕过证监会规定的万八最低比例。

高换手率之殇/

在益民高比例佣金中,占据着支付重头戏的则是旗下规模最大的基金益民创新,仅这一只基金所支付的交易佣金便有3072.42万元,成为为数不多的单只交易佣金超过3000万元的基金,同时也贡献了益民基金分仓佣金的大部分。另外,益民红利支付佣金为890.08万元;去年八月份新成立的益民核心支付佣金为13.05万元。

根据去年股票交易总额及持有的平均股票市值,益民创新的股票换手率达到694%,而正是这只基金成为支付高分仓佣金的主因。

根据去年各季报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益民创新每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通常会有7只以上被更换。

如此频繁地换股,却并未给基金带来优良的业绩,同花顺数据显示,这只首募规模达到72.38亿份的基金,当前份额仅为43.71亿份,基金净值金额29.55亿元,成立五年至今,收益率仅为-26.55%。去年,当偏股基金普遍获得正收益时,益民创新净值增长率为-10.62%,在偏股基的业绩排名位于末端。

益民基金旗下另一只偏股型基金益民红利,去年的换手率更超过益民创新优势,达到716%。益民红利当前规模20.15亿份,净值总额仅为8亿元,成立六年多来其当前基金净值仅为0.4205元。近几年的业绩多为垫底,今年以来前三季度净值和排名才略有回升,在149只基金中排名中游偏上。

除去年成立的新基金外,上述两只老基金益民创新和益民红利,其选股同质化严重,市场表现几近同涨同跌,两只基金的高换手率也不能带来优异的业绩表现,这或说明基金公司在策略以及选股能力上,还存在不小问题。然而,更令广大基民痛心的是,基民承受着连年的亏损,而益民基金则为券商奉献着巨额的佣金费,这不得不令人质疑益民基金不是在为基金持有者服务,而是在为券商打工。

作为一家已经成立快八年的基金公司,益民基金当前管理的净资产仅为40.57亿元。这家一直“长不大”的基金公司,近几年在股东支持、投研能力、产品业绩、产品创新等方面都没有过多起色。

截至去年末,益民管理的基金规模为66.83亿份,净资产为40.57亿元,旗下管理着5只基金,包括1只货币基金、1只债券基金和3只混合基金,混合基金总规模为39.304亿元,两只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

此外,在整个行业规模出现较大增幅的去年,其管理份额反而有所缩水,相比2011年末缩水2.3%,且5只基金份额均出现下滑,净值总金额相比2011年也缩水11.76%。去年新成立的益民核心基金更遭遇了巨额赎回,截至去年末仅剩下零头。

自去年始,金融格局已发生很大变化,基金行业表现尤为明显,为在洗牌中不被淘汰,各家基金公司绞尽脑汁,创新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益民基金如果仍在老路上蹒跚而行甚至后退,以后的生存将更加艰难。

当新基金法实施之后,基金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小基金公司要想在洗牌中站稳脚跟,则应有自己的特色。华夏基金副董事长在上周的基金业年会时谈道,小型基金公司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更应该去做个性化的产品,比如说指数化产品、货币型基金、理财型产品,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找到生存空间。

金鹰基金换手率整体偏高 大股东广州证券占三成佣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随着基金年报陆续披露,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全年换手率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金鹰基金旗下成立满1年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换手率总体偏高,其中,金鹰稳健增长换手率更是超过1000%。

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行情低迷,渠道维护等成本开支只增不减,中小基金公司难改亏损局面,股东投资收益“捉襟见肘”,基金公司换手率偏高所需支付的佣金费用,也更向控股股东倾斜。

平均换手率537%/

截至发稿,49家基金公司中成立满一年的399只基金已经披露年报。按照单一公司对比,金鹰基金旗下成立满一年的7只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换手率536.92%,在49家基金公司中位居高位。

其中,金鹰稳健成长去年全年换手率1017.82%,位居纳入统计基金换手率第6位,在金鹰稳健成长之前,长信量化先锋及纽银新动向混合换手率亦超过1000%,不过由于两只基金在投资中普遍运用量化策略,换手率被动提高。此外,海富通国策导向及大摩基础行业混合等基金换手率也超过1000%。

金鹰稳健成长亦是金鹰旗下7只基金中,换手率最高的一只基金,资料显示,金鹰稳健成长此前由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杨绍基管理,杨绍基也同时是金鹰旗下明星基金——金鹰中小盘的基金经理。

在该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两只基金的半年间,金鹰稳健成长的投资操作相比金鹰中小盘明显频繁。基金季报显示,金鹰中小盘二季度重仓股仅更替2只股票,同期,金鹰稳健成长重仓股过半数为新进个股。操作上的差异,使得金鹰中小盘上半年换手率不到200%,而金鹰稳健成长换手率已高达530.66%。

去年8月初,新基金经理冯文光接任金鹰稳健成长,同时延续了原基金经理高换手率的投资风格。三季度末,除了中环股份、百利电气持股未变,其余8大重仓股全部更替;四季度,该基金继续大幅换仓,过半重仓股不见身影,前五只重仓股中,除了宜华木业小幅加仓,升至第一大重仓股外,其余4只全为新面孔。两位基金经理全年持续频繁调仓,使得金鹰稳健成长换手率居高不下。

金鹰旗下另一只基金,金鹰红利价值换手率同样偏高。统计显示,金鹰红利价值全年换手率高达735.26%,排在399只基金中的前30名。

值得注意的是,金鹰稳健成长及金鹰红利价值换手率较高或与其规模相对偏小有关。金鹰红利价值去年四个季度平均份额仅为1.03亿份,年末基金资产净值1.06亿,金鹰稳健成长、金鹰策略配置另外两只换手率较高的基金,份额也在3至4亿之间。

尽管基金规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换手率,不过,放在同类规模基金中对比,金鹰基金仍处于换手率较高的基金公司之列。统计显示,金鹰旗下规模最大的金鹰中小盘,换手率为371.07%,在金鹰基金中处于偏低水平,不过将其放到规模为20亿至30亿份额的基金中比较,依旧高出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在其他规模的同类基金中,金鹰基金也仅有金鹰成份优选换手率290%接近同等规模基金水平,其他基金换手率都在平均数值之上。

踩错节奏致业绩下滑/

尽管旗下基金平均换手率偏高,但从业绩上看,换手频繁或并不是金鹰基金去年业绩不佳的决定因素。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金鹰稳健成长去年净值下跌3.83%,排在29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后50名,换手率相对低的金鹰中小盘,去年净值增幅不到1%,亦处在偏股型基金后30%,除了金鹰中小盘及金鹰成份优先,其余旗下成立满一年的5只股票及混合基金业绩亦纷纷告负。

以换手率较高的金鹰稳健成长为例,金鹰基金去年着重强调周期股的反弹机会,然而对周期股的时机把握不佳,拖累全年净值表现。

去年初,金鹰稳健成长将仓位小幅提升至66.5%,行业配置有所精简,上一年度末散落在交通运输、仓储、信息技术等行业中的个股均被清仓,同时,房地产板块去年一季度末由上一季度的零配置增加至7.82%,比重大幅提高,得益于这一操作,金鹰基金“坐上”房地产板块飙升的“顺风车”,净值小幅反弹。

去年二季度,金鹰基金集中调仓至金融板块。然而,整个二季度,地产板块继续高歌猛进,金融板块仅小幅上扬1.99%,在地产板块上提前获利了结,使得金鹰基金二季度净值转升为跌。金鹰基金在二季报中亦指出,“由于采取了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对周期类的行业维持较高的配置比例,虽然在4月份有较好的收益,但是没有及时止盈,在5、6月份的周期股下跌中受到了较大的损失”。

去年下半年,金鹰基金再次强调把握周期股行情,金鹰稳健成长在三季报中写到:2012年四季度重点配置证券、保险、TMT、煤炭等板块,把握反弹行情;11、12月份将会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适当降低仓位,增加食品饮料、医药、银行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做好防御抵抗市场下跌。这一误判使得该基金最终错失年末银行股“牛尾”行情,同样,对周期股把握失误,也出现在金鹰中小盘上。二季度,由于经济增速放慢,使得大部分周期类股票在二季度继续遭到抛售,而业绩增速良好的食品饮料、品牌服饰、建筑装修则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金鹰中小盘基于前期预判的持续反弹行情,配置倾向有色金属、券商、汽车等弹性资产,然而这类个股在二季度表现不佳,拖累其净值表现。

不过,今年初至今,金鹰基金逐渐摆脱业绩颓势。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以来金鹰稳健成长净值累计增长6.43%;金鹰中小盘增长6.75%。去年5月底才成立的金鹰核心资源表现优异,净值反弹14.09%,排在普通股票基金业绩前十分之一。

大股东获760万分仓/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多家基金公司2012年营收情况得以曝光,数据显示,金鹰基金去年净利润下滑近6倍。

据其股东广州药业年报披露,金鹰基金公司去年末资产总额19502万元,负债总额1322万元,净资产总额18180万元;全年营业收入总额11221万元,净利润亏损556万元。前年同期,金鹰基金营业收入1.87亿元,净利润115万元。

金鹰基金这一利润倒退的“尴尬局面”,还是发生在大股东增持股权之后。2010年12月,金鹰基金20%股权易主,广州证券接手金鹰基金9%股权,持股比例提升至49%。

与此同时,随着换手率提升,金鹰基金去年总佣金也结束连续两年下滑的态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金鹰基金给券商分仓佣金2776.19万元,同比增长8.46%。

净利润下滑给大股东压力加码,佣金增加,分仓自然就向股东倾斜。据同花顺iFinD统计,去年全年,广州证券分得金鹰基金股票交易总金额89.75亿元,位居第一,比排名第2至第7家券商交易总金额,仍高出6000多万。此外,广州证券在金鹰基金所得佣金763.15万元,同比增39.78%,佣金席位占比连续4年增长,2012年占比26.59%,高出第二名国元证券约2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广州证券去年发力债券交易经纪业务,此前,广州证券债券交易总金额多年不足3亿,2012年这一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其中,金鹰基金也贡献了主要力量。金鹰基金去年债券交易总金额42.84亿,通过广州证券交易占比过半,广州证券占金鹰基金债券交易席位占比由2011年的不足1%直接提升至2012年的67.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