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业去年利润“弱复苏”银行系逆势回升

2013-04-01 00:53: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与2011年行业营收、利润普遍呈现下滑趋势不同,2012年基金行业出现了微妙的分化——虽然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仍处于利润缩水的下降通道中,但部分公司已经率先企稳并出现小幅回升,尽管如此,这些公司的增长仍相对孱弱,有的甚至是靠压缩开支来实现的。而为了保利润,基金公司有的“节流”,有的“开源”,弱市之中的经营之道也大为不同。

主营篇·中小型基金管理费回升/

从近日披露的基金产品年报中可以看到,在2012年,基金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整体仍出现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管理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无一例外地出现同比下降,相当数量的公司管理费下滑幅度较2011年有所增大。

上述情况在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中尤其明显,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去年管理费分别下降9803万元、12304万元,几乎是此前一年下降数额的三倍。

不过,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收入出现回升。工银瑞信、中银基金、招商基金等一众银行系基金管理费均出现增长,成为中型基金公司中的特殊一景。此外,一些去年业务有所转机的小基金公司,如万家基金、新华基金、天弘基金、中欧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管理费收入也出现上升。

虽然主营业务收入的形势并不喜人,但一些基金公司的盈利情况却在连续几年下滑后出现“拐点”。

南方基金股东华泰证券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去年南方基金营业收入为18.15亿元,净利润为4.55亿元,双双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涨幅分别为11%和4%。这是南方基金近四年来首度营收、利润出现回升。

事实上,去年南方基金公募管理费收入继续下滑,为12.39亿元,比2011年下降了1.39亿元,由此可见,去年南方基金其他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富国基金也在此列。虽然基金管理费收入下降了5510万元,但总营业收入达到8.9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1%。但由于成本上升,净利润略有下降(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富国基金非公募业务规模有所上升。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末富国基金非公募资产规模总计246亿元。

另一些基金公司则通过削减开支实现净利润的提升。2012年银华基金营业收入为9.25亿元,实现净利润2.42亿元,成本开支为6.84亿元,比前一年下降了6700万元,净利润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

净利润篇·业绩分化明显/

与2011年利润普遍严重下滑不同,2012年,基金公司经营情况出现较大分化。除了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等前述利润企稳的基金公司外,仍有一些公司处于利润大幅下滑的通道。

光大证券年报显示,2012年大成基金实现净利润2.8亿元,较上年下降了38%。去年,大成基金仍未从“重庆啤酒”事件中恢复,偏股型产品规模持续缩水,管理费下降2.27亿元,直接拖累营收和利润下滑。

另一家去年资产管理规模出现大幅下滑的基金公司——长盛基金,营业收入下降32%,净利润大幅下降41%。去年长盛基金规模大幅回落,旗下产品长盛同庆到期 “封转开”被赎回80亿份,其他偏股型基金也同样遭遇赎回。除去短期理财及货币基金,去年长盛基金资产规模缩水近100亿元。

此前,长盛基金一直是业内净利润率较高的基金公司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该公司保守的风格以及股东对高利润的要求有关。其2010年净利润率高达43%,超过行业前五大公司。2011年期其净利润率下降至36%,即便如此,这一净利水平仍处于行业前列。但随着利润大幅下滑,去年长盛基金的净利润率下降至31%。

此外,交银施罗德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去年净利润下降幅度也较大,均达到30%。

2012年,行业龙头华夏基金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下滑,但幅度较前一年有所放缓。中信证券年报显示,华夏基金去年营业收入为24.97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达6.03亿元,同比下降10%,净利润率为24%,较此前略有提升,这或与其去年全员减薪,降低薪酬支出有关。

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公司在2012年迎来转机。

受益于沪深300ETF的发行,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去年规模提升至387亿元,不仅行业排名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双双出现增长。

此外,民生加银基金和东方基金实现“扭亏”。民生加银去年借由固定收益类品种发力,规模增长约三倍,也因此首度扭亏为盈,录得净利润1059万元。东方基金则在前一年报亏后,今年艰难转盈,盈利117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温饱线”附近的小基金公司仍持续在为保盈利而做着努力。

2011年曾一度扭亏为盈的金鹰基金去年再度陷入亏损,其股东广州药业的年报显示,金鹰基金2012年亏损556万元。据了解,金鹰基金今年的首要任务便是保盈利。

而浦银安盛基金和安信基金去年再度报亏,浦银安盛基金营业收入3200万元,亏损3400万元;安信基金营业收入1898万元,亏损4750万元。

红利篇·上缴股东现金红利普降/

虽然2012年行业经营情况似乎较此前有微弱改善,但整体状况不佳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在经历了2011年利润大幅滑落后,基金公司去年上缴股东的现金红利也普遍下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此前大中型基金公司对股东贡献的红利大多达到上一年净利润的约五成至六成,不过去年这一数字开始出现较大分化。

当之无愧的“红利奶牛”——华夏基金,其2012年上缴的红利为6.88亿元,虽然比前一年略低907万元,而这一数字已超过华夏基金2011年的净利润,可谓“明降暗增”。

与华夏基金相似的还有兴业全球基金和长盛基金,这两家公司一直以来上缴红利比例偏高。兴业全球大股东兴业证券和长盛基金的大股东国元证券本身体量有限,因此基金公司的经营收入在其收入构成中占比较大。

兴业证券年报显示,去年兴业全球基金营业收入4.5亿元,占兴业证券总营收的18%。2012年,兴业全球上缴股东红利1.5亿元,较前一年减少了3000万元,但这一数字占到兴业全球前一年净利润的67%,反而较2011年股东红利占比

(2011年分红占2010年净利润比例)出现增长。

长盛基金去年上缴红利1.8亿元,较上一年下降了1000万元,然而在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所分配利润占到长盛基金前一年净利润的75%。

富国基金是目前披露信息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分红金额出现增长的,去年总计分红1.89亿元,较前一年小幅上升180万元。而富国基金的分红比例在同业中也属较高水平,去年分红额占其前一年净利润的69%。

与富国基金拥有同一股东 (海通证券)的海富通基金则要幸运不少,2012年海富通分红7993万元,占前一年净利润的48%,较2011年“减负”近5000万元。

此外,目前已经披露年报信息的公司中,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去年股东要求的分红额也出现大幅下降,利润得以更多留存,而此前这两家公司被要求上缴红利的比例并不小。

南方基金去年上缴红利1.8亿元,较2011年减少1.2亿元,仅占到其前一年净利润的41%,这是自2009年以来第四年分红额下降。

银华基金去年的分红额更是大幅缩减,仅上缴红利8008万元,较前一年减少了1.55亿元,仅占前一年银华净利润的36%。而此前银华基金在业内属于分红水平中等偏上的基金公司。

公司篇·银行系成“弱复苏”有力代表/

2012年,三家银行系基金均实现利润增长。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工银瑞信去年录得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0%。而中银基金去年盈利1.79亿元,同比增长4%。去年银行系中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为建信基金,达16%,盈利1.31亿元。

上述三家公司均是去年 “冲劲儿”最猛的银行系公司,依靠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力,资产管理规模一举冲进前十队伍中。

工银瑞信虽在2011年就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但由于资产类别中固定收益类品种占多数,管理费收入的排名仅排到行业第17位。然而,去年工银瑞信这一排名提升至13位,管理费收入达到6.3亿元,是为数不多管理费出现上升的基金公司之一。

事实上,工银瑞信的老基金去年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下降,管理费增收主要是依靠货币类产品实现。工银货币2012年管理费收入增加了2512万元,截至2012年末,去年新发行的理财7天规模保有量为270亿元,累计为工银瑞信创收3490万元;工银瑞信保本也获得3045万元的管理费收入。

今年,在工银瑞信的战略部署中,固定收益类品种仍旧占据主流,拟发行新产品多达十几只。在股东工商银行强大的渠道支撑下,工银瑞信有意再通过这类优势品种 “名利双收”。

中银基金同样如此。去年中银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超过4000万元,其中,中银货币一只产品的收入就增加了5020万元,其年末规模达到302亿元,较前一年翻了一倍。而其他新发产品的收入则并不理想,超过千万的仅一只债券和一只保本基金;老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多数出现下滑。

建信基金则有所不同,去年建信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与上一年相比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去年其新基金“创收”的金额并不高,新基金中管理费收入突破千万的仅一只转债产品,货币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也不突出。

不过,建信旗下老基金规模相对稳健,一些偏股型产品,如建信恒久价值、建信核心精选、建信双利分级等产品的管理费收入出现上升,使其整体收入保持了均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