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苗圩:民资进入电信市场正在顺利展开

每经网 2013-03-31 11:16:57

今年各相关部门出台了42项的实施细则,各地配套了一批政策措施,对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每经记者 卓志强 胡春辉 发自广州

3月31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岭南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作主旨演讲时指出,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余下的8年我们要有年均7.5%的增速,工业也要维持7%到8%左右的增速水平。但现在的国际国内的环境已经今非昔比,我国出口形势很难回到过去良好的增长势头,消费力也在持续的下降,继续提高投资率既不合理也不现实,所以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

苗圩表示,当前要重点关注3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数据表明,2012年在全社会36.5万亿的固定资产的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有61%,相比2011年增长了23.4%,较全部投资快了4%。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意见,外界称之为新36条,今年各相关部门出台了42项的实施细则,各地配套了一批政策措施,对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苗圩说,“我们也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市场方面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现在正在顺利的展开。但是我们也坦率地说,虽然中央已经提出两个毫不动摇的思想,而且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社会的认识并不见完全一致。包括究竟是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包括外资和中国的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要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等等。”苗圩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放宽市场的准入,严格程序加以引导,特别是作为中小企业的管理部门,我们想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民营资本的发展是两个高度相关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会形成国内外社会上下广泛的共识,我们将在去年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加大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到位。促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事实上也是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二是要加快完善政策环境

苗圩表示,现在的实体经济和工业发展的环境很值得担忧,突出的问题是成本上升过快,税负偏高,利润偏低,2012年规模以上的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5.3%,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利润率仅为0.04%,受此影响,社会资本不安心投资于实体经济,连很多民营的工业企业盈利后也不甘心将资金继续投入到工业行业,早期是拿去炒房炒股,现在是去发展民间的借贷,发展工业,发展实体经济必须创造实体经济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不明显的低于虚拟经济的条件和环境,我们要积极的探索,结构性的减税减费,抵消一部分的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同时改善金融、信贷、交通运输、服务等等,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物流的成本和税费的负担。特别是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

三是要大力培育信息消费等新型的消费

近年来,随着通信信息技术的创新,日新月异,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消费形态,形成了巨大的信息消费市场,而且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行为,促进消费结构的升级,初步估算2012年我国信息类的消费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21.5%,如果考虑到产业的关联,信息消费每增长100元将带动GDP增长337元,简单的算下来,随着ICT技术的进一步的发展,今后几年信息消费完全可以带动数万亿元的消费和十万亿元GDP的增长。

苗圩对此强调,还需要进一步的做大量细致的工作,也需要国家层面上尽快出台综合型的政策措施。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