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汇源去年净利下滑95% 朱新礼面临两难选择

2013-03-29 00:33: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汇源果汁(01886,HK)昨日(3月28日)发布了2012年度报告。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39.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1%;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616万元,较2011年的3.10亿元大幅下滑94.8%。同时,公司负债比例增高至71.2%,同比上升10.2%。

继可口可乐收购失败后,收购汇源果汁的消息便一直不断。近日又有传闻称,朱新礼正在筹划出售其持有的汇源果汁约42%股权,涉及资金约25亿元,潜在买家包括广州药业。虽然遭到了双方的否认,但在外界眼中,朱新礼希望卖掉汇源果汁的意向已十分明显。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果汁灌装及销售业务受上游原材料制约作用较大,因此朱新礼对此持不看好的态度,其确实有出售这一业务的打算。但是若无人接手,朱新礼将只能被迫继续发展这一业务。营销专家高博表示,目前汇源果汁似乎更多是看如何将自己卖个好价钱,而不是真的“做市场”,抬高身价。

朱新礼和汇源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浓缩果汁份额仍然领先/

汇源果汁2012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39.81亿人民币,同比增加4.1%;年内毛利11.15亿元,增长15.6%,主要受惠销量上升、产品组合有利变动及原材料成本下降;毛利率则由2011年25.2%提升至28%。

虽然汇源果汁2012年营收、毛利均有小幅上涨,但是净利润却有巨大下滑。

数据显示,2012年汇源果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616万元,较2011年的3.10亿元大幅下滑了94.8%。而未清偿银行借贷合共29.83亿元;负债比例71.2%,上升1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汇源果汁获得还政府补贴收入达2.50亿元。

汇源产品在细分市场份额中,浓缩果汁依旧占主导地位,百分百果汁超过中浓度果蔬汁,成为公司的最大收益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饮料行业调研数据》,“从果汁行业进一步细分,在高浓度果汁市场趋于饱和以及原料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下,果汁企业面临巨大压力,在低浓度果汁市场应有所作为”。

财报中称,汇源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各自的市场份额今年依旧排名第一。但是,果汁饮料收益由去年的10.41亿元下滑至8.51亿元,下降了近两成。中浓度果汁的收益也较去年有一定下滑。年报表示,“2012年,尤其是上半年度,艰难的整体市况对中浓度果蔬汁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销售量较去年下跌22.0%”。

对于此次净利的严重下滑,简爱华认为是企业的自身原因。简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2012年整个饮料行业的利润空间有一定提升,汇源果汁净利润下滑不符合整个饮料的发展态势。而且,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果蔬汁去年在中国的总销量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9.8%。

“销售费用的增加或是导致汇源果汁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自可口可乐收购案失败之后,汇源果汁的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均有一定下滑,2012年汇源果汁巨额竞拍央视《星光大道》广告权对其利润有较大影响。”简爱华如此说道。

汇源果汁或更关注并购/

在年报发布的近段时间,汇源果汁的收购动作似乎又有新的动向。

继2008年可口可乐179.3亿港元收购计划失败之后,汇源果汁股价似乎一直萎靡不振。按照昨日收盘价3.89港元,汇源果汁的市值已缩水至57.5亿港元。

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朱新礼正在筹划出售其持有的汇源果汁约42%股权,涉及资金约25亿元,潜在买家包括广州药业。

虽然此消息遭到了双方的否认,但在东方艾格软饮料分析师肖尧的眼中,这并非没有理由。

“朱新礼肯定有这方面的意向。本来朱新礼就想卖,只是没有卖成功而已。”肖尧认为,更重要的是,广药现在急于扩张,想注入一些新的产品线和新的资产,所以不排除他们接触的可能性。

“现在的汇源就像嫁女儿,他以为,给女儿买张文凭能抬高她嫁出去的价格,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营销专家高博认为,现在的汇源果汁,与其是说做业务,不如说关注并购更多。他表示,按照这样的方式发展下去,汇源果汁只能低价出售。为了摆脱这样的结果,汇源应该在新产品的研发和渠道铺设上多下工夫。

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汇源似乎在自身产品及营销上也面临着困境。

虽然汇源近年来推出过新产品,但是,无论是从前年的“奇艺王果汁”、还是今年的“冰糖葫芦汁”,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较差。肖尧认为,这是因为汇源对快消品的感性消费认识不足,导致产品营销影响较弱。

“拿今年推出的‘冰糖葫芦汁’举例,本来应该在秋天推出冬天上市的产品,汇源却在春天推出。”在高博眼中,该产品的消费群体定位模糊、渠道铺设缺失,也是汇源新产品无法更好融入市场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