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理财新规吞噬1.3%利润?银行人士称影响还将逐渐发酵

2013-03-29 00:33:20

一家城商行人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3%是非常保守的估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竞争日趋激烈,会挤压银行的利润区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日前,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甫一出现便显现较强的杀伤力:昨日,A股银行板块大挫逾6%,同时信托、券商等板块也大幅下跌。那么,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规模如何?《通知》对银行等相关行业的业绩有多大影响?银行股此次大跌是否属于反应过度?负面效应还会否进一步发酵?《每日经济新闻》就此进行采访和解读。

银监会于3月25日发文规范银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理财产品,银行业绩究竟会受到多大影响?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给出的答案是,银行理财新规预计顶多影响银行今年净利润1.3%。但一家城商行人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3%是非常保守的估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竞争日趋激烈,会挤压银行的利润区间。

“此次新规,真的特别严重,掐得非常准,监管很到位。除了会影响银行业绩外,可能对很多企业的经营也会有影响。”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非标”产品占比40%?

此次银监会发布的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估计目前非标债权投资占比在40%以上,中小银行占比更高。而一家城商行理财产品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统计是各行的商业机密,目前不便透露。

对于银行业绩受到的具体影响,长江证券研报以平安银行为例进行粗略测算,“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理财产品占比从40%降低至35%,平安银行的理财业务手续费将缩水12.5%,也就是0.82亿元,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1.4%,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0.612%。

国泰君安则预计,银监会此次新规的落实 “顶多影响银行2013年净利润1.3%”。不过,一位城商行人士则者表示,“我觉得不止国泰君安预测的这个数,这次的限制特别严重,还会有一个逐渐发酵的过程,短期内只是对银行第一波的冲击。”

业内称遏制商业银行“创新”

在早前的银信合作模式下,为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和表内信贷规模的监管,银行把理财资金对接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实现“曲线救国”。

随着银监会在2010年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传统信贷类银信合作基本停止。

但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2010年上文件其实是“按下葫芦起了瓢”,银证合作、银租合作取而代之。

该人士指出,银监会近日发布的新规“监管很到位,掐得非常准,严控资产投向和余额总量,并要求并表”,对银行的限制特别严重,几乎遏制了商业银行前期的创新成果,而且再也不会“按下葫芦起了瓢”。

对于接下来银行业务的创新,业内人士均表示不好猜测。一位银行理财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可以考虑做一些真正的结构性产品,不再做权益性产品。

或倒逼利率市场化深入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新规或会在无意间“吹响了利率市场化的号角”,而这也会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

该人士认为,因央行口径的储蓄存款包含了理财保证金,而此前因客户对高收益产品有巨大需求,故商业银行设计出诸多如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理财产品。如今这块业务受到限制,必然迫使商业银行在揽储方面进行更加激烈的争夺。

“银行需要补充存款,才能弥补理财产品的缺口。各行必然会花心思拉动银行存款,逼着做利率市场化的创新。”上述人士称,各行存款大战拉响后,银行经营成本会上升,利润区间遭到压缩,“很考验银行的经营能力,现在客户对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需求很大,哪家银行能够最快拿出替代产品,哪家银行就能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占得先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