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拟10派64元 股东人数激增七成

2013-03-29 00:33: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维波    

每经记者 杨维波

作为A股市场中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去年至今不断处在风口浪尖,经历了限三公消费、塑化剂、有机门等一系列事件的打击。今日,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66.82元)公布其2012年年报并公布了分配方案。

表面看,茅台的业绩一如既往的令投资者感到满意。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这份年报中发现,亮丽的年报掩饰不了茅台的隐忧。

四季度净利环比下降16%/

贵州茅台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55亿元,同比增长43.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3.08亿元,同比增长51.86%。不过,公司去年销售费用为12亿元,相比于2011年同期增长70%,显著快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

在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贵州茅台也推出一份不错的分配方案。以2012年总股本10.38亿股为基数,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4.19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66.64亿元。分配完成后,贵州茅台仍然剩余220.36亿元现金。

虽然贵州茅台的分红看似较高,不过如果按照贵州茅台的昨日的收盘价计算,含税股息率为3.8%,而同期宁沪高速(600377,收盘价5.37元)的股息率能达到6.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发生的塑化剂事件对公司业绩有一定的影响。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8.88亿元,相比于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34.24亿元环比下降15.65%。

由于有去年的提价因素,公司茅台酒毛利率达到94.17%,同比增加0.63个百分点;系列酒毛利率也达到73.42%,同比增长4.86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的出口业务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12年公司在国外的营业收入达到10.15亿元,同比增长58%。

对于2013年的行业形势,贵州茅台认为“白酒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政策压力加大,各种危机事件频发,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及价格下跌、库存增高等日益显现,白酒行业高景气增长态势结束,行业将进入中低速发展的调整期。不过,公司仍然计划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

三季度以来股东人数激增71%/

华丽的业绩掩盖不了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截至贵州茅台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公司股东总数为69331人,而公司去年末股东人数为49870人,去年第三季末股东人数为40442人。

这表明,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公司的股东人数激增71%,筹码出现高度分散化。这在今年前三个月表现得更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去年发生了塑化剂风波,但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机构、QFII、保险等各路资金都对茅台进行了增仓。

相比于去年三季度,广发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粮集团、UBSAG等均不同程度增仓了贵州茅台。最激进的增仓来自TEMASEKFULLERTONALPHAPTELTD(国际金融-汇丰),其于第四季末进入十大流通股东,持股477万股,位列第七。不过,国际著名投行MORGANSTANLEY&CO.INTERNATIONALPLC.(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第四季度选择减仓115万股。如今股价已远低于去年四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作为茅台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同比也出现下滑。截至2012年底,公司预收账款共计50.91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0.27亿元,同比下降27.55%。存货方面,截至去年底,存货价值96.66亿元,同比增加34.49%,主要是库存基酒量及生产用原辅材料增加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