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行净利增25% 收购招商信诺获批

2013-03-29 00:3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深圳、北京

招商银行在昨日晚间公布了2012年的业绩报告,同时发布公告称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权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复。

招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全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452.73亿,同比增长25.31%。虽然利润增速相比上年大幅“缩水”,但是高于国有大行,跟中小银行旗鼓相当。

招行拟定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6.30元(含税),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零售利润占比提高/

招行年报显示,2012集团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452.73亿元,比上年增加91.44亿元,增幅25.31%。其中利息净收入883.7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7亿元,增幅15.8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49.93亿元,比上年增加51.43亿元,增幅25.91%。

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和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分别为1.46%和24.78%,较2011年的1.39%和24.17%分别提高0.07个百分点和0.61个百分点。

招行去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2011年增加41.11亿元,增幅26.31%。招行表示,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增加。

另外,招行的“招牌业务”——零售业务利润贡献率在去年持续提高。数据显示,招行去年零售业务在税前利润中的占比为32.78%,提高2.27个百分点。零售业务经济利润为110.41亿元,比上年增长62.72%,占该行经济利润的比重为37.95%,较上年提升5.4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的小微贷款在去年增长了104.91%,在全部零售贷款中占比为26.36%,提高10.84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在全部企业贷款中占比24.06%,提高8.04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双升/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6.94亿元,比年初增加25.2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1%,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351.79%,比2011年末下降了48.34个百分点。

招行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就业不稳定的零售客户收入下降,不良及关注贷款的生成速度有所加快,招行采取及时、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确保整体风险可控。

年报数据显示,招行去年不良贷款增量的69.89%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其他区域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该行去年投向中部及西部地区贷款余额占比上升,长江三角洲地区贷款占比下降1.85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招行资本充足率为11.73%,较年初提高0.45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86%,较年初提高0.12个百分点,但仍接近监管层要求的8.5%“红线”。

按照新资本规定,目前银监会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分别为11.5%、9.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分别为10.5%、8.5%。

招行年报对A+H股350亿融资再次作出说明,截至2012年底,招行已取得中国银监会对本次配股的批准,A股配股申请也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但本次配股方案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香港联交所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

收购招商信诺获批/

昨日,招商银行终于获得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批复,成功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其涉足保险领域的努力终于结出果实。

招行称,该行获准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该行将按照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完成后续相关事宜。

招行收购招商信诺之路堪称“漫长”。早在2008年5月5日,招行称拟以1.42亿元的价格从鼎尊公司收购其持有的招商信诺50%的股权,自此直至昨日最终获监管批准,时间已过去将近5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