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QFII精准逆袭 *ST鞍钢首季预盈5.5亿

2013-03-29 00:32: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夏冰 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夏冰 实习记者 皇甫嘉

央企首度戴上ST的帽子,而且一次就有两家。

最新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鞍钢股份2012年亏损41.6亿元,由于2011年已经亏损21.5亿元,鞍钢股份将在今日复牌后成为“*ST鞍钢”;中国远洋更是在2011年巨亏逾百亿元之后,去年再度亏损95.6亿元,其简称将变更为“*ST远洋”。

但两家央企的处境却有明显差异。*ST鞍钢最新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5.5亿元;在业绩明显好转的背景下,此前已有两家QFII大举买入公司股份;对*ST远洋来说,由于行业基本面仍难改善,为避免退市风险,公司被迫向大股东出售优质资产,以获得投资收益。

自1997年登陆A股以来,鞍钢股份(000898,前收盘价3.43元)经营状况一直良好,盈利也比较稳定,但由于钢铁行业自身产能过剩以及宏观经济低迷等因素,公司近两年经营困难,继2011年巨亏21.46亿元后,2012年公司再亏41.57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在2012年年报发布后,鞍钢股份今日复牌后将首次披星戴帽,证券简称更名为“*ST鞍钢”。

尽管如此,有两家QFII却在去年4季度大举买入鞍钢股份。

据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鞍钢股份今年一季度有望盈利5.5亿元,业绩明显改善。从业绩变化来看,两家QFII的扫货时点十分精准。

两家QFII逆势买入/

对于鞍钢股份2012年巨亏41亿元,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由于去年下游消费需求增幅回落,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凸显,矿石价格走势强于钢价等多重原因致使企业经营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鞍钢股份去年生产钢材1909.11万吨,比2011年下降0.41%,产销率为98.87%。最关键的热轧、冷轧薄板两大品种受当前产能严重过剩影响,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尽管钢铁行业近两年跌入极寒状态,但仍有不少大型机构对鞍钢股份格外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全年,不少QFII和外资券商对鞍钢股份进行了实地调研,其中包括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斯坦利、里昂证券等。在鞍钢股份2012年年报中,国际金融-渣打-GOV’TOFSINGAPOREINVESTCORP.PTELTD.和海通-汇丰-美林国际新进股东名单,分别以1301.24万股和991.2万股的持股量,成为第六大、第十大流通股东。

对于QFII逆势加仓的举动,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回暖,钢铁行业未来可能存在投资机会,再加上鞍钢股份背靠国资委,2013年已存退市风险,在这一关键年份,公司业绩可能会迎来拐点。

长江证券则表示,鞍钢股份2012年全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7.02亿元,其中四季度计提3.18亿元,公司高价存货压力下降;另外,2012年11月公司与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入国贸公司内贸业务资产,销售体系得以理顺,有利于增强公司产品定价能力。因此,在行业弱复苏概率较大的2013年,已连续亏损的鞍钢股份实现扭亏仍可期待。齐鲁证券研报则显示,公司于去年年底变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预计将减少2013年折旧费用12亿元,增加净利润9亿元,有助于公司减亏。

昨日晚间,鞍钢股份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而公司去年同期亏损则高达18.8亿元。公司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的经营业绩逐渐好转,并于去年12月份实现当月扭亏为盈。从业绩数据来看,上述两家QFII的“抄底”功力可谓不俗。

多家钢企巨亏/

鞍钢股份巨亏并不是个案,马钢股份、安阳钢铁亏损额都超过30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这3家钢企合计亏损高达115亿元。对于业绩巨亏,这些钢企的口径基本一致:如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经济增速下滑,主要用钢行业的需求增速下降等。*ST韶钢、华菱钢铁、首钢股份、三钢闽光、山东钢铁2012年也出现亏损。

除了行业环境影响,钢企自身也存有问题。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邱跃成分析指出,马钢亏损主要还是公司的原材料采购节奏没有踏准,去年铁矿石价格波动幅度很大,公司没有在相对低价位进行采购;此外,马钢尚还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如去年马钢裕远物流曝出较大的资金问题;此外,公司27.2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也亏损的重要成因。

对于安阳钢铁而言,钢铁业某资深分析师认为,其亏损主要原因在于行业管理,政府干预过多。对于公司而言,则是内部管理混乱、频频违规。此外,巨亏恐还涉安阳钢铁上大高炉直接相关。过去安阳钢铁长材占比为70%,板材为30%,现在则颠倒过来,长材为30%,而板材高达70%。

“钢企争上板材的结果必然导致板材的严重过剩,昔日利润可观的高端产品如今价格大跌,所以出现巨亏就在情理之中。”该业内人士透露。

延伸阅读

供需矛盾突出钢铁业困境短期难改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据中钢协的统计,2012年统计在内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8.22%,亏损企业大幅增加,亏损面高达28.75%,其中2012年全年有6个月是全行业亏损的状态。

另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的粗钢产能就已达9亿吨左右。同样,工信部统计数据也显示,2012年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04%。

“随着钢铁产能的持续扩大,而用钢行业的需求增速却在下降,钢材需求增长弱于产量增加,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这将导致钢铁行业利润率持续下降。”生意社钢铁分社分析师何杭生指出,“我国钢铁行业高成本、低效益的态势在今后较长时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变,微利甚至亏损经营的情况将长期存在。”

展望今年钢铁行业的发展形势,马钢股份董事长苏鉴钢指出,由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居高位,进口铁矿石对钢铁企业的制约没有根本变化,钢铁企业仍将在艰难中前行,因此,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

“随着中特钢,高强钢等一些特殊钢材的不断涌现,下一步,必将会导致未来传统钢材的淘汰和替代。对于钢企来说,尤其是国内钢企,在如此多的同行业竞争下,如果不提升企业自身的环境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从管理模式上,从产品质量上,从成本控制上,没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那么,就等着被市场淘汰,从而被其他企业兼并重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