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茂如举牌大商股份“逼”出注资 毒丸计划面临机构考验

2013-03-28 00:57: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一个月多以前被“并购狂人”黄茂如举牌后,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37.10元)实控人立即选择了紧急停牌,筹划应对方法。

大商股份今日剧透重组方案,拟以定增方式购买关联方旗下的商业零售业务以及相关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大商股份的机构持股占比高达20.72%,远超大股东的8.8%。这一毒丸计划能否实施将面临机构的考验。

关联方拟注资/

根据重组概要,大商股份拟以定增的方式购买大商集团和大商投资下属的商业零售业务及相关资产。由公司聘请的财务、法律顾问,审计、评估机构正在对交易标的进行尽职调查,因此今日起继续停牌30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大商集团为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大商国际的控股股东,而大商投资则为大商集团的股东。

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重组,因为今年2月7日,大商股份曾遭茂业商厦举牌,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实控人大商集团随即选择停牌应对。

资料显示,2012年12月,茂业商厦曾购入大商股份96.808万股,今年1月购入26.7221万股,2月又再度增持6万股,加上去年三季末仍持有的1339.06万股,总数刚好达到总股本的5%,形成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商厦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曾一度被誉为国内“并购狂人”的黄茂如,2008年,其在17天内连连举牌渤海物流(000889,收盘价5.47元)、商业城(600306,收盘价8.80元)、*ST国商 (000056,收盘价18.15元)名震资本市场。虽然黄茂如表示,举牌大商股份是“看好零售业前景”,但仍被众多业内人士解读为:看好股权极为分散的大商股份蕴藏着的、明显被低估的商业地产价值。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大商股份货币资金达62.02亿元,还有总计344万平米的门店、120万平米的自有物业,其潜在价值远高于公司目前109亿元的总市值。此外,公司在2010年曾新开门店40家,营业面积几乎翻倍,这部分门店预计将在今年度过培育期,为公司财报持续添彩。

机构态度成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大商股份最终的重组方案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但由于大股东属关联方,需作回避,那么其他股东的态度举足轻重。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在大商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商国际占比8.8%排名第一。

某券商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商集团唯有选择将优质的资产注入公司,方能赢得其他股东的支持。

那么,此次大商股份选择置入的资产质量如何?虽然在今日公告中公司并未明言,但我们仍可以从公开资料中一窥端倪。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大商集团旗下包括16处经营性资产。其中较为优质的如鞍山新玛特是当地面积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品牌最多的商业门店;四川美好家园拥有35家门店、21万平米的经营面积;哈尔滨新一百是当地最老的百货大楼,经营面积达10万平方米。此外,大商集团旗下还拥有目前租赁给大商股份的4处自有物业,包括哈尔滨麦凯乐、鞍山新玛特、齐齐哈尔新玛特、大连交家电广场,共计23.43万平方米。

这一事件最终将如何演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