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堰塞湖”雏形初现 白酒板块位居两市跌幅第一

2013-03-28 00:56: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实习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张昊 实习记者 王一鸣

从今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开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深入白酒“金三角”地区实地调研,与上市公司、普通酒厂高管及一线员工、各大经销商、政府部门以及酒业协会人士深入交流。昨日《每日经济新闻》用四个整版的篇幅刊发了《2013年白酒产业链生态调查》报道,该组报道在业内产生重大反响,更对白酒板块形成强烈冲击。

记者注意到,昨日整个白酒板块位居两市板块跌幅第一名,且两只白酒股遭机构全线甩卖。

四大维度透析 引强烈反响/

经过对白酒“金三角”地区持续一个多月的调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产地、市场、产能、趋势四个维度对当前的白酒行业供求形势逆转情况进行了详尽报道,勾勒出行业“堰塞湖”初现的局面。

上述报道在昨日资本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所展现的白酒行业过剩现状亦对白酒股形成强烈冲击,其中金种子酒(600199,收盘价18.13)跌停,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32.21元)、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19.78元)、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62.86元)跌幅均在6%以上,白酒板块位居两市板块跌幅第一名。

昨日上述《2013年白酒产业链生态调查》出炉后,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广泛讨论。某机构人士表示,此前业内对白酒行业总体形势判断是仍需进一步观察,部分人士认为,二三线白酒还有机会,白酒行业最早下半年就会出现复苏,上述观点不在少数。但《每日经济新闻》相关报道出炉后,业内人士认为,报道让他们更真实、清晰、贴近地看到了白酒消费的新形势,同时对企业而言,这组报道也对酒厂分析市场大有裨益。

对于2012年白酒产量数据,记者估算,按照4亿成年男性计算,每人每年需要喝掉57.66瓶白酒才能完全消耗掉生产量,达到供求平衡。数据引起了投资者共鸣,其中微博名为“花04261”的投资者表示:实际情况基本如此,白酒行业疯狂过后需要静下来思考、调整,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拼的是资金、技术、品牌号召力,酝酿新的发力点,为下一轮爆发做好准备。

但也有投资者看得更为悲观,微博名为“有颗真挚心”的投资者表示:“首先经常喝白酒的人哪有4亿那么多?而且即使经常喝的人也不见得3.5天就可以喝掉一瓶500ml的白酒。”

两白酒股跌停 机构疯狂甩卖4.8亿元/

昨日白酒板块全线下挫,而金种子酒和山西汾酒遭到机构4.8亿元疯狂甩卖,致前者跌停,后者大跌7.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龙虎榜显示,金种子酒卖出前五席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58亿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40.88%,而买入前5席中仅出现一家机构,买入金额仅为913.13万元。

无独有偶,山西汾酒上卖出前五席同样全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2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为34.36%,但买入前五名中也出现四家机构,合计买入1.45亿元。

记者注意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有28家基金持有金种子酒,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广发系基金占据两席。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和广发聚瑞基金分别持有1113.996万股和827.58万股,两者占据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00%和1.49%。

若上述两只基金持股数量一直未变,金种子酒昨日9.98%跌幅为其带来了近4000万元浮亏。

此外,广发聚丰在本轮白酒股调整中同样中枪,其基金四季报显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分别是该基金第一、二、七大重仓股,分别持有877.5万股、3266.56万股及1676.95万股。

昨日白酒板块4只融资融券标的股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分别下跌1.82%、2.79%、6.02%和4.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统计26日及之前的上述个股融券数据后注意到,在本报昨日刊登《2013白酒产业链生态调查》报道之前,有两只个股融券卖出量已创新低:贵州茅台26日融券卖出5.92万股,创出10日新低;五粮液26日融券卖出27.88万股,创出2012年11月15日以来新低。

而洋河股份与泸州老窖26日融券卖出量则环比增长35.54%和47.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