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次水利普查完成 水价改革有望加快

2013-03-27 01:42: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昨日(3月26日),水利部、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以下简称《普查公报》),显示经济社会年度用水量为6213.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以4168.2亿立方米居于首位。

有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普查首次摸清了我国水利家底,对于未来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用水、水价水权机制改革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此前,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曾在一次部务会议上透露,大部制后,相关部门将加快深化农村水利以及水权水价改革。

普查水利 为改革提供了依据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为2011年度。

3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国务院水利普查办主任矫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普查首次摸清了中国水利家底。

第一次查清了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条数和长度;第一次查清了9000多万个小微型水电站、水闸、泵站、地下水井、农村供水工程数量和分布情况;第一次查清了50亩以上灌区数量和面积,第一次查清了青海湖、西藏纳木错、新疆艾比湖等西部重要湖泊容积。矫勇说,“通过普查,摸清了水利家底,填补了重大国情国力信息空白。”

《普查公报》显示,在经济社会年度用水量上,用水总额为6213.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4168.2亿立方米,占据最大比重。其次是工业用水,达到1203.0亿立方米。随后是居民生活用水473.6亿立方米,第三产业用水242.1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106.4亿元立方米,建筑业用水19.9亿立方米。

中科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水循环与水文过程研究室主任宋献方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以往相比,这样的用水格局没有明显大的变化,农业用水占比最高,是由我国现有的经济发展状况及特征所决定的。

水利部相关人士指出,此次普查数据中隐含的规律,将有望成为制定全国性规划、提供政策性建议、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依据,为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准确判断水利发展形势、制定水利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价格改革 要体现资源稀缺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水利部官方网站获悉,该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在日前的一次部务会议上透露,接下来,将重点深化农村水利改革,探索规划先行、政府支持、民主决策、民办公助的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新机制。同时,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城乡一体、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运转高效的水资源管理机制。

除了农村水利改革,陈雷还透露,将深化水价改革和水权制度建设,逐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生态补偿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水利部获悉,大部制后,相关部门将着力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拓展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空间,争取充分满足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同时提速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质量、进度、安全和效益。

宋献方指出,目前我国境内尚没有成熟的水交易市场,水利产业的潜力空间巨大,但民间资本介入的比重依旧很小。而且,代际补偿的问题涉及多方面的利益,以“南水北调”为例,国家层面只是提出了水资源调配的方案,并没有提出一个详细的补偿方案。

更大的问题是,目前我国水利管理方面,自然边界和行政边界不是完全契合,比如同一条河流分属不同的行政地区,一旦跨区域分配,纠纷就来了。具体到不同地区、村、乡镇,用水指标比例的分配都是一个难题。

目前来说,我国还没有研究出一个很好的办法和模式来平衡上述问题。宋献方认为,“未来应根据新型城镇化的规模,来决定配用什么样的供水、排水、放水系统,以及用水的比例分配,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的协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