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助力建设世界新秩序

2013-03-27 01:40:48

金砖五国是世界银行的主要借款人,同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贡献与日俱增,但对在这两家由西方主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决策过程中的微弱发言权颇感不满。该银行将成为金砖五国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平台。

◎刘克清(亚洲联合资本合伙人)

3月26日到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召开,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此次峰会讨论的一项议题。该银行不仅是世界五个最有活力的经济体进一步团结的标志,也显示了21世纪新兴国家的崛起。

依托五国相加的实力——世界领土面积的26%、世界人口的42%、世界GDP的20%、世界贸易额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约50%的贡献率,该银行可在多领域扮演一个具有建设性作用的角色。

为确保发展中国家更多人民(尤其是穷人)从该银行获益,其贷款范围宜囊括金砖五国内外的政府及私营企业,只要拟议中的项目有助于促进可持续性经济与社会发展及减少贫困。这些项目除绿色科技外,还应包括生物燃料、大型水坝、核发电厂。世界银行因其环境及社会标准,对后者不予贷款支持。

金砖五国是世界银行的主要借款人,同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贡献与日俱增,但对在这两家由西方主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决策过程中的微弱发言权颇感不满。该银行将成为金砖五国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平台。

确实,该银行将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助力建设世界新秩序。为增加影响力,其资本金宜多于500亿美元。这可部分来源于吸收一些发达国家作为少数权益股东。同时可考虑借鉴一家类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的模式。2011年底该行实收资本金仅82亿美元,但在过去的45年中成员国(地区)累计认购了1625亿美元资本金,其中1543亿美元系“可召唤资本”,即为满足亚行借款或担保责任而需要这些资本金时,它可随时到位。迄今为止,亚行尚未发出此“召唤”。

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今后的扩股增资中,五个发起国按等比例注资,还是允许某种程度的差异?五国经济体量差异很大,尤其中国拥有世界最大外汇储备,此外,尽管等比例注资可安装一个等比例投票权机制,但将限制该银行的最终规模及其角色的影响力,未来资本金增加似宜有所差异化。如果其他金砖国家对此不打算亮绿灯,一个变通之策是,中国可以运用其庞大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借款给该银行,因为该银行无论如何必须发行债务工具在市场筹资以满足其投资需求。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期待该银行成为一个可观利润的制造者。与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不同,开发银行本来就不以追求盈利为主要考量。作为对照,亚洲开发银行2011年纯利仅6.1亿美元,净资产回报率低至3.74%。它2009年甚至录得亏损2750万美元。但是,尽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收益率可能不高,但仍比将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所获收益高很多倍——目前美国国债1年期和5年期年收益率分别为0.15%和0.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