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监管层有必要对上市公司进行造假排查

2013-03-27 01:40:48

每每揭露一些问题上市公司,不少时候都有公募基金甚至社保基金的身影,是公募基金看不懂上市公司吗?恐怕水平未必真这么低,可以说,基金治理制度虚化和对基金操纵等监管不到位是问题主因,溺等于害。

◎熊锦秋

当前造假上市的案例频频出现,绿大地、胜景山河、万福生科等,尚未淡出人们的视线,勤上光电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又被披露,受此消息影响,3月26日该公司股价跌停。

目前来看,勤上光电涉嫌造假上市疑点主要有三:第一,大客户似乎就是为了与勤上光电签订合同而成立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8日的品尚光电,在注册成立17天后,便同勤上光电签订了超亿元的产品买卖合同;成立于2007年11月29日的晶湛节能在2008年就向勤上光电采购了1200万元的产品;成立于2008年下半年的芭顿照明在当年就向勤上光电采购了1574万元的产品。

第二,这三大客户与上市公司联系紧密。黄灿光是上市公司勤上光电发展部经理,但他也是大客户品尚光电刚成立时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目前的联系人;还是晶湛节能的联系人;曾是芭顿照明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更为吊诡的是,大客户晶湛节能、芭顿照明与上市公司勤上光电的子公司广州勤上,他们的注册地都在广州市荔湾区桥中中路228~238号,三家企业门牌号紧挨着,是实实在在的邻居。

第三,大客户可能只是虚拟公司。按注册地寻找,晶湛节能、芭顿照明这两家公司根本找不到。有关资料显示,晶湛节能向工商局出示了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营业收入都为零的说明文件,两年都没有营业收入,却向勤上光电采购了价值超千万的产品。

勤上光电作为又一家上市公司被质疑涉嫌造假,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到2012年IPO再次暂停,共有约900家公司上市,萝卜快了不洗泥,之前发审委的审核,从现在看来显然比较仓促和缺乏力度,没有目前IPO财务核查这样的打假过程,一些公司造假得以蒙骗上市。目前证监会对拟IPO企业开展财务核查专项行动,显然有关部门已意识到造假上市问题的严重性,这对控制今后上市公司质量无疑有重要作用。笔者以为,对已上市的公司,同样有必要开展专项行动,排查其造假隐患,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开展对已上市公司造假排查行动,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建议有关部门广泛收集社会各方对企业造假的反映和质疑,根据这些线索组织力量深挖排查。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对举报企业上市造假并最终查实的,予以一定奖励。

同时政府机构也要从推动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为造假排查行动提供必要支持。各地工商等部门应该抛弃地方保护,依法依规提供相关查询服务。否则A地企业造假上市受到地方保护,坑害B地股民;反过来B地造假上市公司也会坑害A地股民。

值得关注的是,勤上光电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八家为公募基金,两家为社保组合。每每揭露一些问题上市公司,不少时候都有公募基金甚至社保基金的身影,是公募基金看不懂上市公司吗?恐怕水平未必真这么低,可以说,基金治理制度虚化和对基金操纵等监管不到位是问题主因,溺等于害。从这个案例看,假若让社保基金、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在基金经理操作下入市,该会有多么大的风险。

从投资者角度看,在造假上市问题没有根治之前,都应对公司估值予以诚信折价而非溢价,因为搞不好手里拿的股票就是造假上市股票,投资者切莫一心痴迷牛市,热衷股票疯狂炒作,如此市场基础还不配产生真正的牛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