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同仁堂去年净利增速超30% 股价大涨创新高

2013-03-27 01:40: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中华老字号”之一的同仁堂(600085,收盘价22.84元)昨日(3月26日)发布了2012年年报,同比增长30.13%的净利润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昨日同仁堂股价放量大涨5.50%,创出历史新高。作为一家老字号,同仁堂曾因国有体制、管理层激励机制缺乏而导致公司业绩低迷,而随着营销的改革,同仁堂今年的业绩增速明显。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还透露,同仁堂未来3年还将增加300家零售药店,达到2000家。不过,针对今后大规模新增门店以及公司未来的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秘贾泽涛,她希望记者通过提纲的形式与其进行沟通。截至发稿,贾泽涛尚未回复记者邮件。

净利增速创5年来最高

3月26日,同仁堂公布201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5.04亿元,同比增长2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亿元,同比增长30.13%;扣非后的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35.45%;每股收益0.4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5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有超过35%的增长,这是同仁堂自200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根据同花顺IF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07年同仁堂净利润实现了48.89%的增长后,2008年~2011年都处于较低的增长水平,四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 10.31% 、10.30% 、19.19% 、28.68%,2012年的较大幅度增长也超过了此前预期。

分业务板块来看,医药工业的营业收入44.70亿元,同比增长15.57%,毛利率49.30%,较上年增加4.97个百分点;医药商业实现营业收入33.96亿元,同比增长35.81%,毛利率30.19%,较上年增加2.69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刘舒畅出具报告表示,综合毛利率提升2.91个百分点,是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期间费用率控制较好,销售费用率提高1.6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提高0.28个百分点,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0.67元高于每股收益。应收账款3.22亿元同比仅增长9.05%,公司经营质量优异。

未来三年欲新开店300家

昨日,同仁堂的股价也深受业绩超预期的鼓舞,收盘时放量大涨5.50%,收于22.84元,创出了历史新高。据熟悉同仁堂的私募人士表示,之前同仁堂身上的老国企气息还是非常明显的,国有体制的相对死板,管理层激励机制不到位等问题,使得公司前几年的增长并不乐观,同仁堂的稀缺性也没有被很好体现。

有媒体报道,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向记者透露,同仁堂从现在到2015年将再增加300家零售药店,达到2000家,规模空前。今年计划在国内开设100家左右药店,同时将在亚洲以及欧洲增加10家左右药店,其中多家店面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扩张药店固然是件好事,但据了解,目前同仁堂在国内的药店已经超过1500家,在未来三年还要扩张,是否能很好消化这部分新增药店成为了市场关心的问题。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曾在针对其公司为何未涉足药店时表示,他们考察发现,目前很多地方的药店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之前由于药店有丰厚利润引很多企业涉足药店行业,但目前药店已经从暴利时代转入微利甚至亏损,因此该董秘表示目前并不考虑涉足药店。

不过,从同仁堂的药店情况来看,目前趋势发展较好,医药零售的净利润增速自2007年开始超过收入增速,目前2006年之后成立的门店都已进入盈利及成熟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