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企业渐吃香 银行多模式控风险

2013-03-27 01:40: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科技相对于金融来说,就等同于舞台和掌声的关系。当没有舞台仅剩掌声的时候,掌声也就失去了意义。失去科技的金融亦是如此。”北京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章志勇在26日“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最佳时间探讨”会上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商业银行将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科技逐渐成为一项重要的标准。相比一般企业来说,科技型企业更容易受到银行的青睐,而银行为了配合科技型企业融资,也在其信贷模式和流程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如建立各领域的行业专家团队来降低贷款风险。

无形资产评估困难/

尽管政策上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已无障碍,但银行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会有种种担忧。一位国有银行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是很困难的,这种非实物的抵押往往风险要更大一些。”

他认为,目前很多银行政策上是支持给这类企业贷款,但贷款金额和项目的评估上,往往银行因缺少经验而有些犹豫。“一家企业要贷款500万元做项目,你不可能只批200万元,这样项目根本就做不下来。因此,银行的选择就两种,给贷或者不给贷。其实,银行也是很为难的,毕竟其中的风险不小。”

“针对这种情况,政府一直在探索各种模式,归根结底就是打消银行的顾虑,同时降低企业在融资中的风险。”上述人士表示,各家银行如今都非常重视这块市场,一旦能够控制风险,对客户也抢的比较厉害。

寻找合作方支持分担/

一直从事中小企业业务的章志勇,对科技企业业务情有独钟。在他看来,中小科技型企业在与银行打交道时,外部和内部的评级最为重要。

“仅仅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型企业就有数万家,但并不是每一家的情况都相同。不同情况肯定是对应不同的评级,这与企业在银行所享受的产品、服务和利率都是挂钩的。”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他同时表示,银行在与这些企业合作时,不断地采取创新模式,包括银担、银政、机构联合等。“在这种创新模式的合作中,银行是能够找其他合作方来分担风险的,这也是降低银行风险的一种途径。”

国开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汪子章表示,国开行而今运用的银政模式较多。“国开行现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来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问题。地方政府从法规制定、制度保障、资源上都存在优势,也能在不少市场失灵的领域中起到领导作用,而银行则有融资优势,能够通过与政府合作来达到对科技型企业支持的目的。”

求助专家团队降风险/

汪子章表示,为了更好地配合银行业务,国开行一直立志在打造专家型银行,将专家的作用嵌入银行业务的整个链条。“尤其是在业务的关键点,让专家能够发挥其长处。”

据他介绍,国开行目前的专家队伍庞大,且分多层次。国际顾问委员会是最高的专家团队,帮助银行“走出去”。截至目前,国开行的海外贷款达到2500亿美元,成为国内拥有最大海外业务的银行。

“在国内,国开行的专家团队主要是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专家,这类专家将为银行业务提供专业的意见,特别是在科技方面,能够起到关键作用。”汪子章表示,专家团队的独立性能够降低银行风险,提高内部效率。汪子章还透露,国开行为了发展中小企业业务,在近期还补充了400多名专家。

“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庞大,是银行扩展市场的一片蓝海。对于目前同质化严重的银行来说,谁能率先突破,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业务中,收益也是颇为可观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