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洗钱天堂之门不会常开--漫谈欧美的金融监管(十四)

每经智库 2013-03-26 16:28:01

瑞士银行为海外客户(及实体)保密资产的制度,不断面临来自全球的压力,即瑞士银行变成了黑钱的'避风港'。

每经编辑 赵庆

瑞士银行为海外客户(及实体)保密资产的制度,不断面临来自全球的压力,即瑞士银行变成了黑钱的'避风港'。瑞士联邦委员会(瑞士政府决策体的最高机构)已要求联邦财政部(FDF)提交咨询草案:从2013年开始,银行(以及金融机构)不能从客户那里接受尚未缴纳税金的资产,俗称黑钱。

经常被指责为来自印度和其他国家的“黑钱”(即“尚未纳税的资产”)提供安全避风港的瑞士,提出了一项新法案,以防止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接受“黑钱”,并制定了更严格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制度。

瑞士联邦委员会(瑞士政府决策体的最高机构)已要求联邦财政部(FDF)提交咨询草案:从2013年开始,银行(以及金融机构)不能从客户那里接受尚未缴纳税金的资产,俗称黑钱。

这一决定是由联邦委员会在2012年12月14日的会议上提出的。因为在此之前,瑞士银行为海外客户(及实体)保密资产的制度,不断面临来自全球的压力,即瑞士银行变成了黑钱的“避风港”。在印度也一样,瑞士银行涉嫌秘藏黑钱的问题,一直是政治辩论的主要议题。

自经过修订的税务条约生效后,瑞士和印度两国间的未纳税资产以及和洗钱有关的活动,需要有足够的银行信息共享规则。瑞士联邦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正在加紧努力,以打击滥用漏洞进行洗钱及逃税的行为……随着修订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简称FATF)的计划,未来严重的税务犯法行为,将被视为洗钱的犯罪事件。金融中介机构如果怀疑洗钱的账户,应该立刻报告瑞士洗钱举报办公室(MLROS)。”

联邦委员会还表示,进行磋商的咨询草案内容,与修订的打击洗黑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建议,都已经被排上了时间表。“与此同时,联邦委员会将授命联邦财政部(FDF)组成一个专家小组,制定长期的金融基础市场战略方向。”

面对全球打击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作为黑钱安全避风港瑞士的银行家也不是等闲之辈,哪里就肯坐以待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为来自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富豪们想出了一个奇招--提供一千瑞士法郎面钞和保险箱的销售。

瑞士银行所提供的这种保险箱,可以被用来藏匿黄金、钻石、以及贵重物品,比如名画和其他艺术作品……很显然,一旦瑞士与外国政府签署银行信息互换条约,保险箱的作用就大了。因为银行家们告诉他们的高端客户,瑞士与印度及其他国家的银行信息交换条约,大多数是有关客户的资金、储蓄、存款和投资账户,保险箱并没有被纳入管辖的范围,这就降低了被法令捕捉到的风险。

结果一如银行家的预期,世界各地的富豪争先抢购,保险箱和一千瑞士法郎面钞的需求直线飙升,创下销售的最高纪录。根据瑞士国家银行(即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一千瑞士法郎的面钞占所有瑞士纸币流通总价值的60%,比一年前增长约50%。瑞士国家银行证实,国外对一千瑞士法郎面钞的需求在激增。

想象一下,一张一千瑞士法郎的面钞,价值约60000印度货币卢比,以瑞士法郎的形式更容易储存大量的现金。目前总价值一千瑞士法郎的面钞流通量约为2万亿卢比(为32.5亿瑞士法郎)。此外,瑞士是少数几个提供币值面额为一千的国家,像英国最高值的钞票是50镑(约4300卢比),美国最高的币值只有100美元(约5500卢比)。

2012年5月,印度政府在一份白皮书中表示,政府正在作出各种努力要把下落不明的黑钱带回印度,包括非法流落在瑞士银行的黑钱。因此要求瑞士银行公开客户详细资料,这样的压力和呼声越大,对一千瑞士法郎面钞的需求也越高。

此外,附加保密措施的保险箱需求也在上升,导致许多银行保险箱供不应求,银行就只能向他们的富豪客户提供这一服务。瑞士银行2011年的佣金收入录得跌幅,这本该是他们的核心业务,然而他们的“其他业务的佣金”,包括保险箱、保险箱的使用费和租赁费却大幅上涨。尽管目前还没有官方的统计数字,但银行从这些保险箱业务中所赚取的佣金及费用,的确大幅上涨了。

而印度人被指控在瑞士银行藏匿数亿美元黑钱,瑞士国家银行倒是有官方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瑞士银行体系中海外资金总额为1.53万亿瑞士法郎(约90万亿卢比),印度客户在瑞士银行的资金约为21.8亿瑞士法郎(合12700亿卢比),实际仅占海外资金总财富的0.14%,那么剩下99.86%的财富,是哪国人藏匿的呢?而瑞士的洗钱天堂之门,是否会随着新法案的实施而关闭?

所幸从2008年至今,欧美金融监管当局在加强监管方面毫不手软,给投资者重拾市场信心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比如各国央行2012年9月份在瑞士巴塞尔,讨论是否取消LIBOR的报价机制,可能考虑利用回购利率和隔夜指数掉期利率来代替,以杜绝舞弊操纵利率的几率和可能性。

最后要提一下,具有后发优势的中国金融界,可根据我们自己的国情,把新兴金融机构纳入立法的范畴中,强化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比如虽然中国银行目前还处于分业经营阶段,暂时不存在混业经营所带来的困扰,但美国是我们的前车之鉴,我们要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以免重蹈覆辙,防止发生类似美国那样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