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听-每经财讯

每经网首页 > 视听-每经财讯 > 正文

诺奖大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对话财富成都

每经网 2013-03-26 15:59:31

每经编辑 杨涛

这是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3月20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正式启动。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A.Pissarides)的现身,让全球财经界的目光迅速聚焦到成都。

20日下午,皮萨里德斯发表了题为 “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题演讲,同时他还与多位学者和商界领袖进行了一场“巅峰对话”。此外,皮萨里德斯还深入了解了成都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了“财富之城、成功之都”的独特魅力。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中,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家来到成都,发表对“中国新未来”的独到见解,探讨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都发展的新定位、新趋势和新特点。

以下是皮萨里德斯回答记者问题实录:

新华社: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克里斯托弗先生,您有没有用你的诺奖的理论研究过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结论是怎么样的?四川是巨大的劳动力供给市场,您觉得四川应该怎样更好发挥这样的资源配置劳动力,谢谢。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非常高兴您的问题,我没有用过中国的一些数据进行我的搜寻理论的研究,所以我很难给你一个详细的答案。但是我用了一些搜寻理论的想法,关于你们如何来进行加速并且促进劳动力的转移,从农业到工业到服务性行业的转移,我是用这些理论来进行指导。

刚才在我的演讲当中用了几张幻灯片介绍,来消除移动性的障碍,来打消这个移动性的障碍,帮助劳动力从农业到工业到进入服务性行业。尤其服务性行业,因为四个搜寻理论是基于摩擦,就是市场当中的摩擦,像传统的市场经济当中各行业会存在摩擦,不同的群体当中他们彼此很少来谈论他们自己的一些优势或者是他们各自行业的秘密,或者是彼此进行的交流。

实际上不同的行业之间是很少有这种交流,存在着一种摩擦,存在着一种障碍。因此我来对打消移动性的障碍,我就说提到了一些,要满足一些要求,就是在现代的服务经济当中要不同于以前的农业经济,或者是工业经济的要求。也就是工人工资现在发展程度或者是调整幅度,并没有劳动力在这个行业的缺乏,或者是过大或过少来进行匹配。那么像有些行业是存在着减员,有些是需要更多的一些技能,但是在工资这个幅度的这个表现方面并没有反映出来这个行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或者这个行业的人过多,来进行减员。我们需要从这个角度满足现在的需求,才能成就现在的服务性行业。我谈到的是不同的行业之间的摩擦,不同行业之间这种界限来运用我这个搜寻的理论。

正如我刚才的幻灯片当中还谈到了教育,在职的培训,第二个就是住房,住房的补贴,因为所有的这些都阻碍着劳动力的流动。因为农村拥有住房的成本远远低于城市需要住房的成本,所以这需要相关的政策或者措施来打消和消除流动性的障碍,否则也就无法保证,像有些行业他已经缺乏大量的劳动力,但是他也无法吸引这样的劳动力到城里面去,所以说这就是政府需要提供像住房的补贴,当然这还是非常浅显的一两个建议,但是希望在今后做更多的研究。

人民网:最近几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国很多代工企业利润率都非常低,针对中国下一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请问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第二个问题是,成都作为西部一个欣欣向荣的城市,您对成都现在承办财富全球论坛中的表现如何评价,以及财富全球论坛结束之后您对成都的进一步发展有什么建议?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它的利润非常低,但是我觉得您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实际上如果是它的利润率低,就是因为竞争非常的大,那么中国是以低价的劳动力来进行销售,然后吸引了大量的一些投资,那么进入到中国来。实际上这就是因为它的在价值产业链里面,它是处于哪一端。

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包括像贸易的工业,有些实际上存在着垄断行为。我对您所说的利润率低是没有担心的,它实际上是在这样的代工工厂当中它的效率非常高,你可以到欧洲去看,它的90%的产品都是由中国生产,肯定有强大的吸引力才会在中国生产。随着技术在不断发展,在现代的社会当中劳动力是不断增加的,不论多迟多快,迟早就会有一个制衡的现象来存在。所以说我不会担心,毫不避免我们要发展服务性行业,发展服务性经济,来提高这个利润率。

关于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它给了我一个机会来表达这么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它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一种行业的发展,或新型的一种经济的发展,我称其为会展经济或者会务经济等等。我认为在中国的未来,或者是在中国,像这样子的一种行业更加侧重于总部的经济,无论是研发,或者是一些国际的经济体,在成都成其为它西部的总部,作为总部经济的中心,发展这样的经济,或者是高科技的医药,等等,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就我个人的观点来说,财富全球论坛实际上是给我展现出了众多行业性的机会,它是一种信号。这个信号,你可以看到有哪些产业来参加这种会议,那么就会发觉哪些产业在今后的未来会更加关注这个区域。包括像贸易,包括环境,尤其是商务环境,等等,他们都会非常的关注。尤其是包括工业园的设施,硬件和软件的发展,等等,他们都会非常关注。你再看一下日本在过去这些年的发展,他们的产业园的发展环境非常舒适,可以增加在那里面工作人员的劳动力。所以说以这个例子可以看得出来,成都召开财富全球论坛的话,它会展现一系列的领域的机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