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设计”的“例外”爆红

2013-03-26 01:06:25

例外品牌公关人士表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的几套服饰确实均为“例外”,且彭丽媛为该品牌老客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访问俄罗斯,走出机舱时,彭丽媛穿着深蓝色双排扣大衣、手提黑色皮包的装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络传言,这都出自广州的本土品牌企业——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例外)。这个叫“例外”的品牌,就此一夜爆红。

昨日(3月25日)例外品牌公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的几套服饰确实均为“例外”,且彭丽媛为该品牌老客户。广州市质监局通过官方微博也确认了此事。

对此,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称,这将增强国产服装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质监局官方微博确认/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例外广州天河城店和太古汇店,问及彭丽媛出访俄罗斯着装是否出自该品牌,几名销售员均表示不清楚,太古汇店的一名销售员则指一指店内的服装说,衣服都在这里,我没有看到相同的款式。不过两家店面均表示,近日前往店铺咨询此事的人很多,还有很多人通过电话咨询。

记者多次登录例外官网,直接链接到一个叫 “蓝龙互动传播机构”的网站。记者随后联系蓝龙互动传播机构负责人,其表示蓝龙互动传播是例外品牌的公关公司。他表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所穿的修身大衣、拎的黑色皮包等确实均出自例外。

尽管如此,对于彭丽媛着装出自“例外”之手的消息,有业内人士仍对此持谨慎态度,而到昨天下午,例外公司在接受媒体进一步采访时,已经表现得非常谨慎。

对此,在例外品牌公司所在地,广州市质监局通过官方微博称该局已与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确认网传彭丽媛出访服装及提包品牌均为其定制。该企业的生产工厂在海珠区。据记者了解,例外在广州大约有6家店铺。

目前共约90家专卖店/

据蓝龙传播介绍,例外公司创立于1996年,目前旗下除 “例外”品牌外,还有另外一个在2006年创立的“无用”品牌。“例外”目前在全国各大城市拥有约90家专卖店。

朱庆骅告诉记者,例外的品牌宣传力度较小,虽然其在业内知名度较高,但市场影响力有限。

而研究奢侈品领域的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则评价,“例外”是 “有特色有特点的中国特色品牌”,但不为人熟知。

记者从例外广州一店铺了解到,广州最早的一家例外店铺设在农林下地段,为例外全国第一店。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该品牌为毛继鸿与马可创立。2000年,该品牌曾为著名歌手朱哲琴设计演唱会的表演服装。公开资料显示,马可曾获“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

据悉,2005年,例外北京SOGO崇光百货店销售目前突破1000万元。有媒体估计该品牌一年的营业额至少可以达到六、七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还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与众多国际大牌共立于广州太古汇的 “方所”书店,事实上也为例外公司设立。方所集服装、书籍、咖啡、美学生活和展览空间为一体,以环境优良著称,在“小资”圈内颇具口碑。

以往报道显示,于2011年11月25日开业的方所,营业前两天营业额就突破30万元。2012年方所曾获世界零售奖“年度最佳购物场所设计奖”。

有利于催生高端品牌/

可以说,中国第一次举国热议“第一夫人”的穿着,这迅速点燃了“例外”品牌的关注热度。

朱庆骅认为,“例外”等国产服装品牌迅速走红,将引导消费者更加关注国产服装品牌,从而增强国产服装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例外”品牌走红外,昨天在股票市场上大杨创世(600233,SH)、凯撒股份(002425,SZ)、朗姿股份(002612,SZ)、星期六(002291,SZ)、雅戈尔(600177,SH)等相关个股均飘红,其中大杨创世、朗姿股份涨停。

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据报道,仅从2008年11月到2009年12月,米歇尔就为29家服装品牌和百货公司创收27亿美元,而这些公司的股票在一定时期内也一路飘红,成为“第一夫人”捧红时尚品牌的经典案例。

不过周婷认为,在美国,通过国家“第一夫人”可能会带动时尚品牌或奢侈品牌的发展。“他们容许国家人物跟某个品牌产生关联度,然后带动这个品牌销售。实际上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认为他是 ‘第一夫人’,而是一个时尚达人了。”周婷认为,从这次“例外”走红的事件看,中国服装设计最有成长空间的是高端、小众、定制的品牌,特别符合中国人低调的行为作风。“目前中国高端人士已经开始形成这种市场趋势,他们喜欢定制品牌,喜欢没有logo的品牌。”

周婷告诉记者,中国人的体型特点不同于欧美国家,另外国外品牌在中国服务等都不到位,中国消费者意见非常大,现在中国人慢慢有一种回归老品牌的民族情结、民族情感,这都有利于催生有影响力的“中国设计”的高端品牌。

朱庆骅告诉记者,中国鲜有为高层和上流社会所青睐的本土品牌。服装品牌化发展的滞后直接制约了“中国设计”的市场效益,相比国际服装品牌而言,我国服装业发展不容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