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组业绩不达标 四川双马花1元回购7860万股

2013-03-26 01:05: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当年,四川双马(000935,收盘价6.94元)与行业巨头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 (以下简称拉法基控股)的“联姻”,曾被市场各方寄予厚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拉法基控股注入四川双马资产的盈利却远低于当年的预期。于是,不久前四川双马“新帅”公开致歉,而今天拉法基控股也为 “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额买单。

总股本缩减12.76%/

当近期四川双马2012年年报曝光之后,全年仅850.61万元的净利润立刻引发不少投资者的不满,作为公司业绩下滑的一大因素,都江堰拉法基实现净利润未达预期也受到普遍关注。

2011年,四川双马通过增发收购了拉法基控股持有的都江堰拉法基50%股权,根据当时的盈利预测,2012年都江堰拉法基净利润应为4.97亿元,但实际净利润为1.09亿元,较当初的预测值缩水3.88亿元。根据重组之时签订的 《盈利补偿协议》规定,拉法基控股将就未实现盈利部分进行补偿,于是有了今日披露的这一份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四川双马拟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定向回购拉法基控股2012年度应补偿股份事项,涉及的回购方案为:以1元人民币定向回购拉法基控股持有的7860.3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76%,而该部分股份在回购后即行注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因为2011年度盈利业绩没有达标,拉法基控股此前已经进行过一次补偿。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水泥行业的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四川双马陷入业绩低谷早已被各方所了解。而此次拉法基控股通过1元回购股份并注销的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由于涉及股份较多,会造成注销完成后每股权益上升,对于中小股东来说,应该也是一个好消息。

公布2013年发展战略/

四川双马财务顾问里昂证券在今日披露的公关稿中表示,由于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尽管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全年自始自终全力以赴,积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努力应对,都江堰拉法基2012年业绩仍未达依据资产评估报告计算的盈利预测目标。而在不久之前,刚刚履职的四川双马董事长布赫对于业绩未达预测一事,也表示重视并对此结果深感遗憾,并向广大投资者诚恳道歉。

不管是拉法基控股的业绩补偿,里昂证券的“诚恳解释”,还是董事长布赫的诚恳致歉,投资者最关心的恐怕还是四川双马未来将采取怎样的行动,来应对新一年的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天公司公布的《2013年发展战略》中,或许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四川双马表示,四川地区仍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供大于求局面。不过预计从2013年起供求失衡关系将有所好转,行业集中度也将继续提升。公司将在在环境保护与维护社会责任的前提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高管理水平,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双马称在2013年将分别在各个工厂实验并运行包括余热发电,节能减排,替代燃料等项目,来达到降低能耗,节约资源的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