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说不完的华尔街

每经网首页 > 说不完的华尔街 > 正文

“道指”连涨10天的背后

每经智库 2013-03-25 10:36:38

被炒高的铜价、以及其他大宗商品的泡沫,或许将到达爆破的边缘,这也从另一面印证了道指存在泡沫的嫌疑,可能随时从高处下滑。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以下简称“道指”)继3月5日破历史纪录后,“气势磅礴”地不断再创新高,共连涨10天!直到3月15日才“止涨”小跌25点。自今年以来,道指涨幅接近11%,而标准普尔指数也上升了9.6%。不过,纳斯达克增长7.9%,涨幅小于2012年的16.7%(而这一涨幅很大部分是由于去年苹果股价上涨的贡献)。因此,许多分析师担心,这是否隐含着市场过热的信号。

我认为有几个方面需要我们加以思考:

首先,犹如我之前在曾经提及的,对市场而言,美国股市的标准普尔500(S&P500)的1500点是个里程碑,因为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就是在这个节点上下跌的,2007年的次贷危机也是在这个节点上下跌的!上周标普一度高达1563.23点,离2007年1565点的历史记录仅一线之隔。因此,当前主要股指显然都走在了公司盈利增长的前面,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警觉了;

其次,通用电器是道指里面最重要的股票之一,一般和道指呈百分百正相关,即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道指往往跟随通用的涨跌而上下起伏。上星期二和上星期三通用股票下跌了,不过星期四立刻反弹20美分,至每股23.69美元。总体来看,通用今年上涨了12.9%,从这点来看,好像又并不能证明市场过热;

第三,在10多天前道指破历史纪录时,我分析了一下原因:

1,道指内的30家企业这几年载员不断,而人力资源是美国企业最大的成本支出,裁员是降低成本最有效的方法;

2,道指内的30家企业都是跨国企业集团,而全球化使得美国跨国企业的大半利润都来自海外;

3,在普通大众看来,道指即意味着美国股票市场,而事实上道指仅涵盖30支股票(包含在道指内的公司几经变更),只代表美国经济产出的一个非常狭窄的面;

4,要是扣除分红,再考虑通胀因素的话,目前道指实际价值还是低于最高点11%。而因为这几年道指的分红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是因为这些年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接近零利率,而这点恰恰就是将道指推上新高的因素之一。一旦利率回升,道指的吸引力可能就会下降。

因此,我再次强调:美国股市早就不是经济的晴雨表了。

除了上述那几个原因以外,导致道指上涨的还有一大因素,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大宗商品,如铜。在2007年之前,铜只不过是大宗商品,自有其合理的价位,与其他任何商品的价格一样,都由供求关系来决定。当一种商品的价格达到一定的高度,需求就会下降,铜也应该不例外。

然而,当“铜”转变为金融资产(Financial Asset)时,除了被当作商品消费使用外,更被华尔街用来作为炒作的工具(和我反复提到的黄金一样)。相对来说,如果减少了“铜”的供应,价格就会被推高。也就是说,在部分“铜”由普通大宗商品转变为金融资产的过程中,使得原本平衡的铜的供应与工业发展真正的需求被破坏。正由于“铜”被转变成金融资产,使得好些低价购入、并持有“铜”的公司,由于“铜”的价格高企,其财务报表当然显得非常亮丽,自然成了推高股市的一大因素。

尤其是这些年来,由于中国和印度等国的超高速发展,对于铜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对铜的需求占全球的22%!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的记录,2008年3月6日,铜价被炒高至4.02美元一磅,相比2006年3月12日每磅3.98美元,增加了5.8%。到了2011年2月,铜价更高达4.58美元一磅(一吨需10,100美元)。

而当中国经济渐渐地放缓了增长的步伐,特别是西方近来对中国楼市的泡沫即将破灭的忧虑此起彼伏,预期“铜”的需求或将大幅下降。而且与铜性质一样的大宗商品还有很多,比如铝。因此,许多欧美分析师提出,应该减持一切与中国楼市相关的金融资产。

从基本面来看,欧美经济非但并没回春,而且还可能正酝酿着下一波的信贷危机,一旦袭来,股票持有人便将从股市兑现抽身。

总之,被炒高的铜价、以及其他大宗商品的泡沫,或许将到达爆破的边缘,这也从另一面印证了道指存在泡沫的嫌疑,可能随时从高处下滑,拭目以待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