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终止增发 ST天一涉矿梦再碎

2013-03-21 00:40:3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一纸来自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探七〇二队 (以下简称七〇二队)的《民事起诉状》,搅黄了ST天一(000908,收盘价7.23元)的涉矿梦。资料显示,去年ST天一拟以增发的方式将大向东矿业收入囊中,但由于其部分股权的归属问题,七〇二队对大向东矿业的股东提起诉讼。公司也因此终止重组。连年亏损的ST天一,此番实则第二度涉矿梦碎。由于去年再度亏损,公司即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因诉讼终止重组/

ST天一今日突然宣布终止公司去年的定增方案。

资料显示,2012年4月,ST天一拟以5.46元/股的价格向开元泰富等10名特定对象增发4.6亿股,共计募集资金25.12亿元,用以收购自然人高雪东控制的东宁县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向东矿业)100%股权。

对于终止的理由,ST天一表示,由于大向东矿业股权存在纠纷,公司无法预知得到最终诉讼结果所需的时间,也无法判断该诉讼结果对此次非公开发行进程的影响,认为此次定增实施条件尚未完全成熟,因此终止重组。

原来,今年1月23日,大向东矿业收到来自七〇二队的《民事起诉状》。由于涉及大向东矿业30%股权的归属问题,七〇二队向黑龙江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第一被告为遵化市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化大向东)、第二被告为高雪东、第三被告为大向东矿业。

对于纠纷的原委,ST天一在今年2月底进行了公开解释。根据大向东矿业转来的《民事起诉状》以及出具的《情况说明》,七〇二队认为大向东矿业是根据其与遵化大向东2006年合作协议的约定而设立的项目公司,以高雪东为出名股东,其与遵化大向东为隐名股东。由此,七〇二队要求法院判决确认其持有大向东矿业3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面对七〇二队突如其来的诉讼,高雪东为将大向东矿业成功注入上市公司,仍做了最后的努力。

今年2月,高雪东宣布,为保障重组的顺利进行,将大向东矿业100%的股权转让给广东贤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贤丰矿业),同时贤丰矿业承诺股权过户后将履行推进此重组的义务。根据高雪东来函及工商登记情况查询卡等文件,贤丰矿业已受让了大向东矿业100%股权,目前在工商登记机关登记为大向东矿业唯一股东。显然,此举仍然无法阻止大向东矿业涉诉。

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07年,ST天一曾在贵州独山收购锑矿及铅锌矿,结果公司在当年11月发布公告指出这是一场骗局,但高达4700万元的投资无法收回,加上此次“涉矿”梦碎,公司实则掉入同一个沟里,但这次对常年亏损的ST天一打击更为沉重。

从重组预案中的资产可行性报告上来看,大向东矿业旗下的矿产资源十分可观,铜矿石资源储量估测为2000万吨,铜金属量估测为20万吨,资产预估值约为30亿元。

与之对应的是,ST天一近年来经营一片颓势,自2008年以来,仅2010年靠岳阳农行免息才得以堪堪盈利293万元,其余年度均出现较大亏损,因此市场对于公司的“涉矿”转型十分期待,重组预案推出之后公司股价一度迎来连续7个涨停板。

更加令人称奇的是,在去年12月,中色地勘对大向东矿业的资源储量进行核实之后,其铜矿石资源储量激增为5997万吨,铜金属量约为43万吨,并且还富含伴生银金属量约为660吨,伴生硫约为113万吨。资产储量实现倍增,这无异于一笔意外之财,公司的股价也再度连续多日上涨。

直到传出七〇二队诉讼将影响重组的消息之后,公司股价才调转势头连跌不止,距离去年年底的高点跌幅已接近二成。

此番重组终止后,短期内再度启动的可能微乎其微,在前日公司公布的业绩快报中,去年业绩再度亏损约5500万元,ST天一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