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沃尔沃国产项目“谨慎”落地 合资自主车型为MPV

2013-03-21 00:4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沃尔沃汽车对于国产获批的消息异常谨慎,早在春节前夕,沃尔沃内部已经传出合资公司获批,国产进程已经无障碍的说法,但沃尔沃方面始终对此三缄其口。

3月20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发布声明称,将严格按照中国相关法律及产业政策进行生产资质的申请,充分尊重中国政府的审批流程。在资质最终获批之前,公司不宜对申请的细节和时间进行评论。

据了解,实际上沃尔沃首款国产车型S60L在成都工厂的试生产基本完成,今年年底,首款国产车型将上市销售。

对于国产化项目的落地,沃尔沃已经非常迫切,在面临诸多问题难解的情况下,沃尔沃必须先迈开国产这一步,用以缓解销量、利润下滑带来的现实难题。沃尔沃在声明中称,沃尔沃汽车在华实现本土化,是沃尔沃汽车公司实现战略发展和品牌复兴的重要举措。

国产进入倒计时/

沃尔沃国产项目的申报已经超过两年时间,虽然无论成都、大庆工厂,还是上海研发中心、甚至最晚开工建设的发动机工厂,都已基本落成,但沃尔沃国产的批文至今还未公之于众。

近日,又有传言称,沃尔沃国产项目已经全线获批。对此,沃尔沃第一时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以中国政府的审批流程为准,目前不会对细节和时间进行评论。

在沃尔沃国产项目建设的申报表中,并未提及成都工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沃尔沃国产项目报批之时,仅申报了大庆工厂、上海研发中心和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三项,并对所研发、生产的车型进行了详细叙述。

据记者了解,沃尔沃在成都工厂试生产的S60L国产车型已经下线,由于沃尔沃和吉利的特殊关系,成都工厂并没有在此次审批之列。

对此,熟悉沃尔沃国产项目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成都工厂是吉利旗下生产工厂,代工生产沃尔沃车型,采取了沃尔沃授权的方式,因此已经先行生产。

资料显示,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吉利集团旗下的一级子公司,与沃尔沃并不存在直接的资本关系,2011年收购成都新大地汽车有限公司后,建立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去年,工信部批准了浙江豪情成都分公司建设乘用车项目,一期产能12.5万辆,总规划产能超过20万辆,生产车型为沃尔沃S60L和XC60。

自主品牌车型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沃尔沃国产的项目申报中,只涉及三个项目,分别为位于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区的整车工厂、位于张家口怀安县南山产业集聚区的发动机工厂,以及位于上海嘉定工业区的研发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在沃尔沃的申报材料中,整车厂是沃尔沃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生产基地,规划产能30万辆,一期建设规模为8万辆,主要从事乘用车的生产,产品来自VCC最新研发设计的Y555/Y556系列轿车、V316SUV和自主品牌MPV。

整车工厂厂区总用地面积840万平方米,新建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新建配套公用动力站房以及相关辅助、生活设施、总投资45.7亿元。

在发动机工厂部分,新建发动机厂将引进沃尔沃全球最先进及成熟的1.3T、VEP及15P三大系列动力总成产品与技术、发动机排量从1.3升到2.5L,功率覆盖范围从110kW到280kW,升功率80kW/L以上。

据悉,生产纲领为年产32.5万台发动机,主要承担1.3T、VEP和15P三大产品系列的缸体、缸盖以及曲轴的机械加工任务,同时形成上述三大系列产品的组装实验能力,厂区总占地面积28.24万平方米,总投资31.8亿元。

中国进入“销量导向期”/

国产化是解开沃尔沃 “一团乱麻”的第一步。李书福表示,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近三年的时间里,沃尔沃整体运转“还是很成功的”。但是,分析认为,沃尔沃正在遭遇挑战。

沃尔沃汽车被吉利并购后,沃尔沃确定了激进的销量目标。在2020年全球销量要达到80万辆;进入全球豪华汽车第一阵营;沃尔沃中国区的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2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并占据豪华车市场15%~20%的市场份额;同年达到200多家销售网点,同时升级展厅,覆盖二三线市场。

沃尔沃在2012年销售了42.2万辆汽车,低于其47.5万辆销售目标。目前,沃尔沃汽车的主要市场是美国,2012年销量略有上升,增长率为1.2%。而对于沃尔沃看重的中国市场,2012年整体销量下降10.9%,仅为41989辆。除此之外,沃尔沃在欧洲的销售也不乐观,显然沃尔沃的各项目标均有明显差距。

因此,改变从中国开始。日前,沃尔沃汽车宣布任命拉尔斯·邓为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经管会成员,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日常管理与运营。此前,拉尔斯的职务为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负责生产制造环节。拉尔斯在沃尔沃汽车服役20余年,对中国市场非常熟悉。

李书福对记者表示:“现在沃尔沃中国走到了新的阶段,拉尔斯来担任中国区负责人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