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揭开QE神秘面纱

上海证券报 2013-03-20 16:39:30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进入倒计时,市场预料货币政策会议又将是一场“鸽鹰之战”。

时下市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塞浦路斯存款税上,而很少关注其他方面。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进入倒计时,市场预料货币政策会议又将是一场“鸽鹰之战”。美联储内部主张提早退出宽松的鹰派正在悄悄赢回阵地,但鸽派的主导地位并不会那么轻易动摇,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市场并不预计美联储会做出任何重大政策改变,但届时可能会对QE3退出进行详细描述。

美联储通过QE购买按揭支持债券,向市场“注水”逾1.5万亿美元。截至1月底,美联储的净资产增1.502万亿美元。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四年多,但国内通胀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令新兴市场国家羡慕至极。市场认为,这些钱肯定不会都在美国国内转悠,不然商品价格及资产泡沫肯定会膨胀,应该是通过一些渠道流到国外。一方面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用印刷出来、成本几乎为零的纸币购买外国产品,巨额贸易逆差应该是过剩美元流出的重要渠道。此外,大量资本流入新兴市场也削弱对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因为投资回报率及汇率等差异,新兴市场更具投机与投资吸引力。

此前美联储官员表示可能提早结束QE3,至于何时退出,到目前为止依旧是推测,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主要疑问在于QE3的“寿命”究竟会有多长。退出QE3的前提条件有双重,即劳动力市场“显著改善”及量化宽松的成本。让人焦心的是,这两个条件都没有被量化,而且两者之间的权重更不得而知。

我们应关注美联储停止QE政策后市场会有哪些反应。如果停止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影响复杂。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资产项目停止增加,相当于美联储停止供应货币,首当其冲的是美元汇率,美元可能“直挂云帆飙苍穹,两岸猿声拽不住”。此外,大宗商品及资产价格下跌,需要的投资回报率亦跟随上升,届时投资者在资产折价中的损失由美元升值来补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