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累马场矿难 贵州两大煤业巨头停产整顿

2013-03-20 01:39:58

按照文件要求,盘江股份所属矿井和托管矿井于2013年3月15日22时开始停产(建)整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贵州省的两大煤业巨头同时陷入了停产整顿的尴尬境地。

3月18日,盘江股份(600395,SH)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及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通知,贵州省六盘水市行政区域内所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律立即停产整顿。按照文件要求,盘江股份所属矿井和托管矿井于2013年3月15日22时开始停产(建)整改。

有证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停产整顿时间1个月,盘江股份将少产煤炭110万吨,按每吨煤700元估算,月销售收入或减少超7亿元。

3月12日,贵州省水城矿业集团(以下简称水城矿业)格目底有限公司马场煤矿 (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5人遇难。该集团所属煤矿被要求一律停产整顿。

“2013年完成首次发行上市。”这是水城矿业去年的一个设想。昨日(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水城矿业从2009年就开始着手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一些战略投资者也相继进入。此次矿难对水城矿业的上市之路无疑是一次重创。

此外,本来近期将要全面复产的盘江股份,受水城矿业的牵连再次陷入全面停产的尴尬境地。

矿难来袭 被认定为一起责任事故/

矿难再次降临到六盘水市,这次出事的是一个大型矿企。

3月12日,水城矿业格目底有限公司马场煤矿 (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5人遇难。据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通报,此次事故被初步认定为是一起责任事故。

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采矿工程学人士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原因很多,目前业内有一系列安全预防机制,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一般不会出问题。

值得注意是,早在2010年,格目底有限公司马场煤矿的瓦斯风险就已经引起了官方的注意,并且发出过警示。

昨日 (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名为《关于<贵州省水城县格目底一号矿井煤炭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黔国土资储备字[2010]152号)的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文件中称:相邻煤矿及老窑瓦斯状况:浅部相邻煤矿属高瓦斯矿井或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据原阿戛、马场井田详勘报告,浅部老窑曾发生多次瓦斯燃烧或瓦斯爆炸事故。综上,本矿煤层瓦斯含量高,存在煤与瓦斯突出的可能性。建议未来在井巷施工和开采过程中,进行矿井瓦斯等级及煤与瓦斯突出鉴定,保证安全生产。

此次发生矿难的马场煤矿,属于水城矿业旗下,提起水城矿业在煤炭领域可谓是大名鼎鼎。水城矿业前身是水城矿务局,为原煤炭部直属企业,于1964年开工建设,1970年建成投产并组成水城矿务局,1998年下放贵州省管理,2001年11月改制为贵州水城矿业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2011年12月31日前为贵州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总部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按照水城矿业重组改制上市工作方案,贵州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水城矿业股权划转至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矿控股)持有。

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不便接受采访,并提供了该单位调度中心电话,随后记者拨通电话询问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煤矿目前的运行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贵州省应急办下发文件,责令水矿集团所属煤矿停产整顿,贵州省安监局、煤监局已经按照文件执行。

盘江股份 停产1月或少收入7亿元/

去年11月24日和今年1月18日,六盘水市分别发生了两起与 “盘江系”相关的煤矿事故,“盘江系”参股的响水煤矿和盘江股份所属金佳煤矿都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为此,盘江股份下属所有煤矿从1月22日起全部停产,直到2月5日才相继恢复生产,只剩下发生事故的金佳矿仍待验收,可以说全面复产指日可待。

上次矿难事故的影响已经渐渐消除,投资者都在期盼全面复产带来利好消息,但水城矿业马场煤矿发生矿难对盘江股份来说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盘江股份在六盘水的煤矿亦被责令停产。

3月18日,盘江股份发布公告称,按照文件要求,该公司所属矿井和托管矿井于2013年3月15日晚22时开始停产(建)整改。

据公开数据显示,煤炭产品为盘江股份带来99.62%的利润,贡献了19.9亿元的主营利润。停产对于其盈利可谓是沉重打击。

对于外界关心的何时能够复产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盘江股份董秘办电话,接听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张发安与证券事务代表皆在开会不便回应。

开源证券一位长期关注盘江股份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何时能够复产,消息现在还没有出来,假设停产整顿时间为1个月,将影响公司2013年煤炭产量110万吨,约占2013年预计产量的8%,如果按每吨煤700元计算,将影响超过7亿元的煤炭销售。

豪赌上市 水城矿业让资本很受伤/

此次停产整顿不但会给盘江股份带来巨大损失,对正在谋求登陆资本市场的水城矿业而言更是沉重的打击。

东华科技(002140,SZ)去年的一份公告显示,水城矿业目前有生产矿井9对,在建矿井6对,拟建矿井9对,生产矿井核定生产为1151万吨/年,在建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125万吨/年。并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建成了一期规模为年产30万吨甲醇、250MW热电联产车间、2500t/d和32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煤化工项目等。

按照规划,水城矿业预计到2015年煤炭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到“十三五”末原煤生产规模达到50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水城矿业资产总计149.66亿元,负债总计104.81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44.85亿元,201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1.30亿元,净利润4.43亿元。

在当前贵州煤炭整合大潮中,水城矿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官方资料显示,政府将大力支持盘江煤电、水城矿业、六枝工矿等大型煤炭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主体。

自2009年以来,水城矿业筹划并正在实施重组改制上市的相关工作。

2012年1月,水城矿业正式启动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计划向投资者增发股本3亿元。

基于水城矿业在煤炭行业的中的“江湖地位”,其谋求上市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受到了机构的青睐,其中包括东华科技。2012年5月,东华科技发布公告称,计划以1.06亿元作为对水城矿业的增资出资额,持股比例约为0.83%。

对于参股水矿的目的,东华科技直言:“水城矿业若上市获准通过,将进一步推动水城矿业业务发展,持续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公司(东华科技)也将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水城矿业 重组上市进程或遭重挫/

今年1月31日召开的 “贵州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的消息称,目前贵州辖区已经有十余家企业进入上市资源库。其中包括水城矿业在内的9家企业已完成辅导登记备案。

不过,在有些人眼中水城矿业的上市之路并非想象的那样乐观。

去年五月,《证券日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自2009年以来,水城矿业就一直在规划并实施重组改制上市,但是一直未有明显进展,然而部分下属子公司内部治理混乱。能否顺利上市还是未知。”

值得玩味的是,作为水城矿业的第五大股东建设银行不仅不参与去年水城矿业增资扩股,反而将其股权出售。建设银行去年5月7日称,拟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贵州水城矿业0.3162%股权,转让价格为3536.24万元。

此次矿难无疑对上市热情高涨的水城矿业浇了一盆冷水。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严重矿难事件,暴露出贵州水矿集团在安全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这一事件可能导致该公司重组上市进程完全停止或长期搁浅。

厉健进一步指出,在矿难善后事宜、事故原因、责任追究、安全整改等事项完成之前,如继续重组上市进程,毫无疑问会导致上市公司投资者权益严重受损。

矿难发生后的第二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水城矿业官方网站上的电话,说明采访意图后,接通电话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你谁也找不到,都到现场去了。”该工作人员还为记者提供了2个公司宣传部门的电话,然而此后记者拨打都无人接听。

(实习生岳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