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塞浦路斯危机背后:“中枪”的俄罗斯大亨

2013-03-20 01:3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吸着水烟,在利马索尔港口驾驶着高档游艇,这是俄罗斯富豪在塞浦路斯的生活写照。如今,随着塞浦路斯政府拟对富有储户征收重税,这些亿万富豪或许应该考虑换个地方度假了。

铝业巨头逃离?

据驻俄罗斯资深记者JohnHelmer披露,2月28日,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Deripaska)的私人飞机降落在塞浦路斯的一个机场,仅过了48个小时,他便离开了。两个星期后,有人目睹他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出现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

人们大多猜测箱子里面装满了现金,这也难怪,因为塞浦路斯政府上周末宣布,对存款低于10万欧元的储户征收6.75%税款,高于10万欧元的征收9.9%。更糟糕的是,以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首的国际贷款人希望对存款逾10万欧元的储户一次性征税15.6%。

征税对塞浦路的影响是巨大的。德里帕斯卡经营着全球最大的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Rusal)。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他目前的个人资产高达100亿美元。

我们并不清楚德里帕斯卡是否提前得到警告,也无法知悉他在塞浦路斯有多少存款,但他于2月28日至3月2日短暂造访该国的确显得极其神秘。

JohnHelmer表示,俄罗斯铝业旗下的数十家公司账户,都登记在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上市银行,塞浦路斯银行 (BankofCyprus)和希腊银行(HelenicBank)。

资料显示,俄罗斯银行在塞浦路斯银行中的存款可能高达200亿~300亿美元,也即是说,一旦存款税开征,俄罗斯银行需要支付的相关税款将在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之间。

拟对2万欧元以下储户免税

与德里帕斯卡类似,俄罗斯亿万富豪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 (DmitryRybolovlev)则在塞浦路斯拥有大量投资。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他是塞浦路斯银行最大股东,截至3月8日,通过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信托基金OdellaResources持股9.7%。

雷波诺列夫是俄罗斯的 “钾肥大王”,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基金,随后不断买入俄罗斯钾肥龙头乌拉尔钾肥的股票,最终获得控股地位。在彭博亿万富豪榜上,雷波诺列夫目前的个人资产为94亿美元。

即便雷波诺列夫在塞浦路斯没存一分钱,但塞浦路斯银行股价一旦受危机影响暴跌,将重创他的持股市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尼科西亚上市的塞浦路斯银行股价累计下跌17%,这意味着雷波诺列夫至少损失了853万欧元。

穆迪数据显示,俄罗斯企业和个人在塞浦路斯持有310亿美元的存款。另外,塞浦路斯银行超过三分之一的分行在俄罗斯境内,截至去年9月底,该行持有塞浦路斯整个国家27%的存款。

塞浦路斯新闻社最新报道称,政府今天提交了修改后的征税草案,2万欧元以下免税,2万至10万欧元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为9.9%,暗示塞浦路斯将集中向富人开刀,但塞浦路斯总统称,议会将否决救助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