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费大省现赔付小高潮 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不给力

2013-03-20 01:38: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每年年初至3月,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寄望“开门红”的时节,也是全年保费争夺最为惨烈的时节。虽然截至目前,1~2月全国保费数据还未亮相,但近期江苏、广东、四川等几个保费大省率先公布的地区保费数据,却让我们嗅到了保险公司激烈争夺的火药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8日,江苏、广东、四川等保费大省相继公布了其地区保费收入数据。截至2月底,江苏地区1~2月实现保费收入320亿元,超过广东(不含深圳)的301.9亿元。

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同时,近期各主要保费大省出现的赔付小高潮可能会使得保险公司的日子更加难过。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来看,除平安外,其余寿险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而一度被业界寄予厚望的银行系险企发展路径似乎并非一帆风顺,其在各区域的发展不平衡态势非常明显。

各地出现赔付小高潮 /

从主要保费大省的情况来看,保费赔付支出增幅较快,各地迎来赔付“小高潮”。如从保费第一大省江苏来看,前两月原保费收入为320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寿险和财产险保费增幅分别为-5%和15.4%。但从赔付支出来看,寿险和财产险保费赔付支出分别为43亿元、4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5%和56.3%。

同样,在广东和四川地区,保费赔付支出也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广东原保费收入为301.9亿元,同比增长11.1%。但该地区保费赔付支出为74.5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寿险和财产险保费赔付支出分别同比增长46.8%和23.2%。在四川,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而原保费赔付支出同比增长49%;其中,寿险和财产险保费赔付支出分别同比增长了65.1%和38%。

上海一位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寿险保费赔付支出增长较快,主要原因还是银保渠道销售的分红险到期迎来的给付潮。”

该负责人士表示,2002年、2007年两次分红险销售高峰时期发售的10年期、5年期产品于今年相继到期,或将是推高寿险赔付比率的要素之一。

寿险公司多表现欠佳/

据此前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最新公布的1~2月全国数据看,除平安人寿同比增长15%外,其余三大寿险公司保费均出现了下滑。其中,国寿、太保、新华寿险前2月寿险总保费收入分别是729亿元、199亿元、21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1%、-9.5%、-11.6%。此一数据,也基本为寿险行业1~2月的整体表现定下基调。

事实上,从主要保费大省的情况来看,寿险第一梯队的保险公司表现基本与全国一致,都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滞涨”态势,且在主要的保费大省,这一趋势似乎比全国范围内的情况更为明显。以江苏地区为例,国寿、太保、新华保费收入分别为83亿元、24.4亿元、10.6亿元,分别同比增幅-11.7%、-2.4%、-24.9%;在广东地区,国寿、太保、新华保费收入分别为76.9亿元、10亿元、21.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4.6%、-15.4%、-8.4%。

然而,虽然多家行业大公司表现欠佳,但市场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中仍不乏亮点。除平安人寿外,尤以太平人寿表现出色。如太平人寿江苏分公司、广东分公司、四川分公司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2.9亿元、12.7亿元、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08%、52%、47%,远远高出了上述地区行业保费增幅。

银行系险企区域差异大/

从各地最新的保费数据来看,一度被业界寄予厚望的银行系险企发展路径似乎并非一帆风顺,其在各区域的发展不平衡态势非常明显。

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第二保费大省”广东以及其他部分保费重镇,银行系险企的发展如日中天,保费收入呈现出较快增长。从广东地区来看,工银安盛人寿分公司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889%;建信人寿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60%;光大永明人寿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0.9亿元,同比增长106%。同样,在保费重镇四川,工银安盛人寿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877%等。

而在“保费第一大省”江苏,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增幅则恰恰相反,工银安盛人寿江苏分公司前2月仅实现保费收入0.16亿元,同比增长-41.5%;光大永明人寿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0.57亿元,同比增长-52.8%;建信人寿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6%;交银康联人寿分公司实现保费收入0.24亿元,同比增长4.8%;仅农银人寿分公司保费增幅较快,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0.78亿元,同比增幅174%。

一位寿险人士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在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个险渠道代理人的招聘异常困难;而在银行渠道,小公司敢于支付更高费用以获取保费,银行系公司常常受到非股东银行的排斥。可以说,在成熟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地方财险及外资寿险上升快/

从江苏地区来看,财险公司中保费增幅排名靠前的分别是美亚财险、泰山财险、信达财险、丘博保险等,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961%、744%、117%、102%;从广东地区来看,财险公司中保费增幅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浙商财险、利宝互助保险、英大财险、鼎和财险、众诚保险等,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14355%、1957%、795%、647%、494%。

记者发现,去年底以来一些“地方系”的财险公司,由于基数较低以及地方股东支持得力,其在地方及细分市场上成长较快,使得其保费增幅出现“局部井喷”的情况。如1月份全国财险业开门红“红榜”上,名列前三甲的公司分别是:长江财险、众诚保险、泰山财险,其当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287万元、5320万元、6897万元,同比均出现了大幅增长。

一位财险公司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重视对地方法人险企的建设,如在年初温州市政府召开的金融综合改革推进会上,提到的有一点就是积极推动民资发起设立地方性保险总公司,参与温州多元化金融体系建设。预计未来将有一批归属地方的法人险企保费增幅呈现出加速上行的势头。”

此外,从保费大省的数据来看,多家外资寿险公司在当地市场的保费同比增幅超过了20%,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如在江苏市场,长生人寿、中德安联人寿、中宏人寿的保费增幅分别为49.3%、32%、26.4%;在广东市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中宏人寿保费增幅分别为34.8%、32%;在四川市场,中新大东方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中宏人寿、中德安联人寿保费增幅同比增长分别为78%、43.3%、27.7%、20.6%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