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消除海砂恐惧靠彻底信息公开

证券时报 2013-03-19 10:44:22

伪劣建筑可能危害生命,夺走人们终生财富,所以老百姓对海砂事件极为关注,官方处理稍有瑕疵就会导致信用受损。

黄小鹏

深圳房主最近有点烦。事情起因于央视“3·15”活动曝光深圳近年大量建筑使用质量可疑海砂。老深圳都知道有个小区叫鹿丹村,这个小区就是因为使用海砂在建成十几年后便整体成为危房的,规模小些的海砂危楼新闻在深圳亦屡有报道。央视报道一出,紧张、不安甚至恐惧的心情再度困扰着深圳人,特别是近年举全家之力买下高价“花园”、“豪宅”的房主们。

事关重大。深圳有关部门迅速对此作出回应:一是连夜检查混凝土企业,结果发现全市海砂建材不合格率为9.7%;二是请专家出面消除人们对“海砂楼”的担心。但疑虑并未就此消除,人们在想:9.7%的不合格率并不低,那些不合格的海砂到底流向何处?自己是否不幸“中标”?万一不幸“中标”,损失将极为巨大,该如何讨回公道?又该找谁赔偿?

尽管相关专家180度转弯,在官方发布会上称不必对情况过分悲观,但发布会留下了两个关键的信息盲点:一、尽管2004年建设部明确海砂经淡化处理可以使用,但自始至终我们没有看到淡化处理的任何信息,9.7%之外的海砂通过什么方式达到合格?二、混凝土用砂含氯量国家标准是0.02%,为何在深圳有两套检测方式,检砂和检混凝土成品并存,这是否意味着国家标准被架空?在这两个盲点彻底消除之前,要人们恢复信任几乎是不可能的。

伪劣建筑可能危害生命,夺走人们终生财富,所以老百姓对海砂事件极为关注,官方处理稍有瑕疵就会导致信用受损。受资源限制,海砂利用不可避免,但前提是绝对安全。9.7%的不合格率是不能接受的,1%也不能接受,必须是0%。面对海砂事件政府有两个选择:一是三鹿模式,官方避实就虚,各方相互推责,企业一犯再犯,最后导致政府输掉信用、企业输掉市场、老百姓被迫吃洋奶粉的三输结果;二是去年深圳处理“5·26”飙车案模式,通过信息充分公开,消除人们疑虑,追责到位,政府信用改善。两种模式何优何劣一目了然。因此,海砂事件调查不能由政府唱独角戏,必须让民间代表和媒体参与,要把所有真相公之于众,彻底厘清责任,该处分的处分,该刑罚的刑罚。非如此,无法消除人们的疑虑和恐惧,也无法树立政府信用。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