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征存款税引发挤兑潮 塞浦路斯拟调低税率平民愤

2013-03-19 01:0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塞浦路斯史无前例地对银行存款征税,正无声息地“洗劫”着该国储户的辛苦积蓄,而金融稳定税带来的不确定的政治前景,可能致使资本外逃的幽灵再袭欧元区。

塞浦路斯人遭遇银行“洗劫”

塞浦路斯拉纳卡市的海滩边,密布着迷人的棕榈树,但GeorgeKyprou却无心欣赏,与多数塞浦路斯人一样,他感到无比迷茫,“当我一夜醒来,发现政府要征收接近10%的税后,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Kyprou已经62岁,他是土生土长的拉纳卡人,一辈子都靠给别人开车养活自己。他此前最骄傲的事情是,在英国买了套房子,剩余的6000欧元都存在了拉纳卡,他认为这是安全的,因为银行由国家控制。

但幻想很快被无情的现实击碎,塞浦路斯政府上周末宣布,接受欧元区100亿欧元的援助,但条件是向银行储户一次性征税,存款额逾10万欧元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为6.75%,同时征收存款利息所得税。

这意味着,Kyprou一夜之间就损失了405欧元。尽管他在得知征税消息后立即冲至当地银行,但提款机前长长的排队景象却令人绝望。Kyprou回忆称,“每一个人看上去都很焦躁,他们恨不得将钱吸出来。”

塞浦路斯正经历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失业率高达15%,银行的不良资产规模更是全国GDP的8倍,显示该国经济正摇摇欲坠。

类似的遭遇还发生在卡车司机SteliosZinga身上,他也在上周末加入了挤兑大军,“人们害怕失去储蓄,他们不再信任银行,问题在于征税对象是辛苦工作的工薪阶层。”

Zinga是典型的塞浦路斯老一代,他们辛苦存钱用于支持后代在海外留学,如今Zinga的儿子在英国爱丁堡读化学工程,但他却担忧未来将无力支援。

救助方案暂难通过

一旦存款税无法在塞浦路斯投票通过,结局将是该国可能失去救助条件,从而引发资本外流以及欧债格局再次动荡。

摩根大通认为,救助方案需得到ESM救助机制所有成员批准,短期挑战则是保证方案在塞浦路斯国内通过,预计政府将获得28票的支持,反对派为26票,但因为议会共有56个席位,故需要29票才能通过议案。若议会否决该方案或无法及时通过,将导致存款大规模外流,再次加剧欧债危机。

据悉,塞浦路斯政府将原定于周一的投票延至周二,希望借此争取更多时间来进行内部谈判。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塞浦路斯可能提高针对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账户税率,即10万以下税率5%,10万~50万税率10%,超过50万欧元征税15%。

谈及向银行储户征税,高盛指出,影响是积极的,因为随着分担债务上升,投资者和贷款方将更挑剔,使实力较弱的银行付出更大的融资成本,欧元区内部的融资成本两极分化现象也将更突出。

彭博汇编资料显示,截至昨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3日,息票为4.625%的塞浦路斯10年期国债报74.52欧元,较上周五暴跌8%。同期,“欧猪五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线走高,其中希腊涨38个基点至10.9%,葡萄牙涨18个基点至6.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