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大限将至 天伦置业无奈加码贵州煤矿

2013-03-19 00:59:46

收购价格为2160万元。在收购龙润德矿业股权后,天伦置业还需承接该公司4320万元的债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继去年砸下2.8亿元收购一处停产煤矿后,3月15日,天伦置业(000711,收盘价7.14元)又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众达房地产公司将收购贵州龙润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龙润德矿业)18%的股权,收购价格为2160万元。在收购龙润德矿业股权后,天伦置业还需承接该公司4320万元的债务。

去年11月,天伦置业为煤矿兼并重组设立了新的主体公司——贵州天伦矿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伦矿业),按照相关兼并重组政策,天伦矿业须在3月31日前达到200万吨/年产能,为达到这一重组规模,公司只有通过收购和合作等方式进行,收购龙润德矿业部分股权即是举措之一。但即便算上龙润德矿业旗下煤矿已有产能和设计产能,天伦矿业在贵州的总产能仍只有165万吨/年。

花2160万买矿 承担4320万债务/

据天伦置业公告,全资子公司众达房地产公司与贵州龙润德房地产、自然人周萍等签署协议,收购龙润德矿业18%的股权,收购完成后,众达房地产将成为龙润德矿业第三大股东。截至2012年12月31日,龙润德矿业资产总额2.17亿元,负债总额2.23亿元,净资产为负的500.58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629万元,亏损2632万元。

根据买卖双方签订的协议,为稳定龙润德矿业的运营,众达房地产同意按照18%的股权比例代该公司偿还债务432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龙润德矿业拥有毕节市垭关煤矿和织金县宝山煤矿矿业权和资产等全部权益,其中,垭关煤矿设计规模30万吨/年,备案储量为1342万吨,目前具备正常生产的全部证照并处于正常生产状态;但宝山煤矿尚无采矿权证,何时取得尚不确定。

宝山煤矿位于贵州省织金县以那镇,矿区范围2.8085平方公里,备案储量3578万吨。该矿探矿权由龙润德房地产于2003年自贵州煤田地质局174队协议受让取得,但相关探矿权至今尚未变更至龙润德矿产名下。虽然该矿被贵州省纳入贵州大煤保大电75对矿井计划 (办证直通车),并完成勘探、设计及论证工作,已上报年产45万吨方案,但后续办理采矿权证、同步补办原探矿权证的更名手续仍需时日,审批风险仍在。

政策大限将至 最后一搏难“通关”/

今年1月,贵州省下发《贵州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 (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要求,到2015年贵州将基本淘汰不具备整合条件、又不具备技改扩能条件的年产15万吨以下煤矿,逐步淘汰不具备整合条件、又不具备技改扩能条件的年产30万吨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方案》显示,兼并重组的主体煤矿企业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在贵州省内工商部门注册的煤矿企业,其设计规模必须不低于150万吨,其中毕节市、六盘水市的不低于200万吨,跨地区的煤矿企业(集团)规模原则上就高不就低。2013年3月底前完成兼并重组主体的资格申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天伦置业为煤矿兼并重组设立的子公司天伦矿业的产能目前尚难达到上述要求。 天伦置业旗下在贵州省的煤矿包括:垭关煤矿具备生产条件,设计规模30万吨/年;宝山煤矿尚不具备生产,正在上报45万吨/年设计方案;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采矿许可证证载生产规模为15万吨/年,正在向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及相关管理部门申请技改扩能,并已经完成了技改扩能至60万吨/年的“初步设计”;水城县阿戛乡吉源煤矿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即便这些煤矿都注入天伦矿业旗下,并迅速达到扩建或设计产能,其总产能也只有165万吨/年。

按照吉源矿业和小凹子煤矿所在六盘水市的整合标准,其整合主体(即天伦矿业)在3月31日前必须达到200万吨的产能,留给天伦置业的时间已经极为有限。

(实习生岳琦对本文亦有贡献)

延伸阅读

天伦置业“耕耘”矿业六载 仍难见效益

早在2007年,天伦置业就开始在矿产业孜孜耕耘,但经历却十分坎坷。

2007年10月,天伦置业收购了广西田阳叫曼矿业有限公司55%的股权。然而,关于叫曼矿业股权的纠纷却一直未能停止,直到2011年底,审判尘埃落定,天伦置业四年诉讼终于赢得胜利。天伦置业在2012年中报中称,公司虽然胜诉,但纠纷仍在解决中。

2008年4月,天伦置业又出资600万元收购吉源煤业60%股权,1年后,天伦置业因未能及时支付受让款而吃上官司,随后才支付了这60%股权的收购款;2012年8月16日,天伦置业又以780万元将吉源煤业余下40%股权收入囊中。但从天伦置业2010年入主至今,吉源煤业矿业收入一直为零,且处于未开采状态。

2012年11月14日,天伦置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天健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兰天雷签署《资产转让框架合同》,收购兰天雷独资拥有的贵州省盘县水塘小凹子煤矿80%的股权,资产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8亿元,该煤矿6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扩建工作还需大约3.5亿~4.5亿元的建设资金。

天伦置业201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81.83万元,同比增2.54%;净亏损67.04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04.75万元。收购的矿业资产仍未给公司带来实质性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