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创入股世茂子公司开发杭州项目 大型房企掀“抢地”潮

2013-03-18 01:12: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继4个月前首次“落地”近郊后,近日,因地段沿江稀缺而被业内称为宝地的之江地块,再次吸引融创中国(01918,HK)踏进杭州。

融创中国日前宣布,其与世茂房地产(00813,HK)合作开发认购杭州商住项目,以现金代价49港元收购杭州世融汇盈置业49%股权,涉及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2.98亿美元,公司按持股相应出资9.07亿元,完成后,融创中国及世茂房地产分别持有该项目49%及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国五条”细则颁布后,杭州楼市没有“转冷”,相反迎来一股土地成交热,不但溢价率普遍在三成以上,更出现众多开发商“抢地”。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称,“这与杭州楼市的特性有关,虽然政策上楼市调控仍未见放松,但杭州经济基础好,辐射能力较强,具有巨大的购买潜力,从已进驻杭州的开发商来看,其利润回报较高。”

融创中国需出资9.07亿元/

3月14日晚,融创中国公布,全资附属公司YingziRealEstate与该公司、SummerSky及世茂房地产订立股份认购协议。据此,YingziRealEstate同意以49港元现金认购SummerSky股份49股。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间接持有项目公司SummerSky49%的股权,世茂房地产则持有剩下的51%股权。按照双方协议约定,对于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不会超过2.98亿元美金,因此,融创中国需按比例出资约人民币9.07亿元。

2013年2月20日,SummerSky以16亿元竞得位于杭州的一幅地块。该地块编号为杭政储[2013]1号地块,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容积率为3.44,计算容积率面积约20万平方米,规划为住宅及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楼面价为8002元/平方米。该地块因沿江而显得极为稀缺,出让前便备受关注。

根据上述公告,交易完成后,将成立项目公司杭州世融汇盈置业有限公司对该标的进行开发,同时还对董事会组成架构、会议决议、市场推广等签订协议。

对于项目公司的董事会组成和决议机制,公告还进一步明确,由六人组成,其中融创中国方面委派三名董事,另外三人由世茂房地产委派,董事长由YingziRealEstate委任的董事担任,总经理由GeniusAstor委派的董事担任,总经理为项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由YingziRealEstate推荐。董事会做出任何决议,应当经过五分之三以上董事会成员同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公告虽然提及协议框架,但对具体的开发推广未予进一步说明,“如果该项目定位于高端,因为与绿城的关联因素,由融创主导的可能性较大。”章惠芳认为。

对于本次与世茂房地产的合作,融创通过公告称,公司相信此次与世茂房地产订立股份认购协议,合作开发项目,将有助于双方共用资源,提升效益及取得协同效应,从而有助于本公司扩大在杭州的市场份额和提升市场影响力。

近期杭州土地市场现热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国五条”出台后,杭州土地市场似乎发生了由冷趋热的转变。

3月12日,杭州市主城区土地市场迎来今年以来的“推地潮”,一次性推出7宗土地,出让面积共计32.7万平方米,可建面积达85万平方米,一天吸金75亿元,万达地产、中国港中旅集团、龙湖地产、美都控股等公司相继拿地。市场表现显示,本次土地出让价由直接成交到普遍溢价三成以上。据当地媒体描述,万科、招商、九龙仓、金地、复地、欣盛、中海、融创中国等开发商到场。

3月14日,杭州余杭区挂牌出让三宗地,除一宗撤销出让外,其余两宗均溢价出让。余政储出(2013)2号商住用地,被朗诗地产旗下的杭州朗诗置业有限公司以4.43亿元拿下,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5024元,溢价率69%。

数据显示,在杭州大举购地的龙湖地产宣布,其2012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01.3亿元人民币,合同销售面积418.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9%和27.2%。其中,杭州龙湖合同销售金额同比上升逾70%至29.7亿元。

荣安地产(000517,SZ)杭州公司总经理郑江文向记者表示,由于地价较高,以及资金压力,杭州土地市场上已经越来越难看到中小房企的身影,由于后市房价或以平稳为主,所以近期市场上成交的地价相比较高,公司可能会处于微利或者保全状态。

“除了万科外,金地、世茂、欣盛、龙湖、中海等开发商目前在杭州的项目土地储备可能都不足。”一外地开发商负责前期拿地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