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证发展真的能帮助投资者维权吗?

2013-03-18 01:11:43

中证发展为了达到维权的目的,准备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

◎周俊生

近期,证监会投保局在发布的“答投资者问”中,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证监会近期批准设立了一个“中证投资者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证发展)。按照投保局的说法,中证发展是专门从事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机构,它将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途径建立投资者权利代理机制,帮助投资者维权。

内地资本市场建立20多年来,其发展成就已令世界瞩目,但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的是,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制度建设比较落后,投资者在遭遇造假欺诈、内幕交易的伤害时,很难通过现有的制度得到保护。因此,证监会投保局建立中证发展帮助投资者维权,可以视为监管部门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笔者以为,这个机构的建立并不能解决A股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甚至由此衍生出新的疑问。

中证发展为了达到维权的目的,准备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它没有某个公司的股票,即使投资者受到了这个公司的欺诈,它在帮助投资者维权方面也是无能为力的。笔者以为,证监会行使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权,是国家赋予的一种权力,而不是像投资者那样需要通过股权的持有来行使其权力。因此,证监会要帮助投资者维权,并不需要持有某一个公司的股权,如果过于强调这一点,反而会掩盖监管部门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对投资者应负的责任。

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是,这个中证发展既然需要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那么,它购买股票所动用的资金来自何方?这个公司如果是由一些机构投资组建,那么它必须向它的股东负责,其公益义务无从体现,而如果由国家财政投资,那么当它买进某一公司股票的时候,事实上也就使国家财政承受了股市的风险。由于这个机构与证监部门有天然的联系纽带,它给这个机构从事内幕交易打开了方便之门。我们不能不警惕的是,在目前权力尚未关进制度笼子的情况下,中证发展反而可以利用制度给予的权利与上市公司串通一气,从事内幕交易,这种事情一旦发生,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伤害将是十分巨大的。

监管机构建立这样一个机构的目的,是为了代理投资者维权,但是,如果它自身没有产生维权的需求,又如何能够帮助投资者维权呢?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反而因为它的存在而切断了投资者向上市公司申索权利、寻求法律支持的通道。目前司法部门对投资者的维权诉讼,仍然存在一道需要证监部门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决定的前置条件,只要证监部门对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监管稍有懈怠,投资者就无法行使维权要求,如果以后司法部门再提出,投资者维权只能委托这个在权力支撑之下的中证发展,那么,他们的维权主张就基本上无从体现了。

目前投资者权利不能得到有效保护,并不是因为监管部门缺少某一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不能对其行使监管权利,而是在整个市场的制度设计上过度地偏向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使投资者的权力伸张无从发挥。按理来说,投资者手里已经有了股票,他们一旦受到上市公司的欺诈,完全可以单独或者联合起来寻求法律支持,但尽管不断有舆论呼吁,时至今日,投资者的集体诉讼仍然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如果这种制度设计得不到改变,难道中证发展就一定能够尽心尽力地帮投资者维权?

证监会如果真有心帮助投资者维权,更重要的行动是对投资者的法律诉讼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利用其权力积极与司法部门沟通,取消在投资者维权诉讼方面设置的一些前提条件,而不是再给司法部门限制投资者维权设置前置条件提供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