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三连任 迎内外双重挑战

2013-03-18 01:11:19

周小川于2002年12月开始出任央行行长,这次连任也是中国历史上首位“三连任”的央行行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3月16日下午,周小川连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2002年12月开始出任央行行长,这次连任也是中国历史上首位“三连任”的央行行长。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可以更好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也有专家认为,一边要维持国内物价的稳定和货币政策的稳健,同时又要应对国际上的冲击,两者如何协调将是较大的挑战。

有助政策稳定性/

在周小川3月11日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业界对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已有了一些猜想。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以及央行行长职业素质等方面来看,周小川有很多(连任)理由。周小川是一个学者型央行行长,之前的央行行长大多是行政官员出身,这也反映中国金融体制逐渐成熟的标志。

周小川上任初期,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而采用上调利率、存款准备金等货币政策,到2008年金融危机,央行又采取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配合经济刺激计划。除了货币制度,周小川还大力推进金融改革,推进了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及利率市场化和汇率的改革。

2003年,国务院成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开始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

此后,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农行等国有银行都已建立起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并先后成功上市。

此外,周小川还逐渐推动利率和汇率的改革。2012年,央行对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的幅度有所放大,这被认为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伐。汇率方面,央行也在不断推定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2005年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并且在2012年扩大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周小川任央行行长期间,整个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还是不错的。目前从国内来讲,中国要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需要在人事方面保持稳定。同时,周小川在国内外的口碑也不错。

未来面临新挑战/

今年伊始,关于目前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存量已近百万亿元,货币是否超发引起了一系列的讨论。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直逼百万亿大关。

3月13日,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储蓄率高,间接融资比重也比较高,大量的储蓄资金进入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因此,我国M2的比重较高。他表示,只要我们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理水平,就不会出现突发性的物价上涨。

李迅雷认同以上观点,他认为我国和德国、日本类似,更多依靠银行,但情况比日本、德国要好。目前来看,M2的增速已在下降,这类风险已经缓释了,今年的货币政策还是从宽松回归到中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M2增长目标为13%左右。周小川表示,13%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从数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和前年实现的数字相比更紧一些,体现了国家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重视。

向松祚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健偏中性,主要表现在M2的增长、新增贷款的增长,包括流动性的管理,可能都要比去年稍微收紧一些。同时在操作上可能会更加灵活,比如通过正回购逆回购来影响市场利率,频率可能会更高,手段会更细。

向松祚认为,中国面对的外部金融环境很复杂,包括汇率的波动、热钱的流动、量化宽松的影响,外部环境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也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面临的情况就是要调整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也需要有新的分析工具。他认为,一边要维持国内物价的稳定和货币政策的稳健,同时又要应对国际上的冲击,两者怎么协调将是很大的挑战。

向松祚认为,央行在接下来可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推动存款保险制度。但他也认为,目前的金融改革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改革如何配合未来的发展,也是未来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