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挤完水份再猛增 前二月货币基金份额大幅波动

2013-03-18 01:10:3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出来混,迟早还是要还的!”

去年年底货币基金的 “注水”行情,让不少人都惊讶不已。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今年1月货币基金遭遇的大幅赎回,似乎印证了上面那句话。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货币基金遭遇了近千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16.75%,无论是赎回规模还是赎回比例,在各个类型中排名第一,同时也彻底拖累了整个公募基金业在1月份的发展。

对上述数据如果你不感到惊讶的话,那么2月份数据的变化,或许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货币基金2月份竟然比1月份大幅净申购超过600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增减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深意呢?

答案或许很简单!传统的货币基金同质化的特点,让产品缺乏粘性,在基金完成年底冲量做高规模之后,自然面对的就是年初的大规模赎回。而2月货币基金的增量,专业人士表示,则是季节性的因素造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看似简单、风险低,但是其挖掘的潜力依然不小,除了能给基金公司“冲量”外,新的创新品种已出现。

一月份货基遭赎回千亿/

一般来说,每年的十二月份,基金公司为应对考核的压力,大冲规模,也正是货币基金大规模扩容之时;每年的一月份,当注水冲量潮退去,货币市场基金便迎来了大规模的赎回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继续延续往年的“习俗”,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去年底公募基金份额高达3.17万亿份,而至今年1月底,整体份额已下降至2.99万亿份,回到3万亿份以下。而去年12月份公募基金总体份额为3.17万亿份,由此计算,1月份公募份额遭遇净赎回,赎回规模达到1806.3亿份。

2012年,A股走势之熊,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自然,偏股型基金便成了赎回重灾区,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1月也分别较去年12月有450.73亿份和101.34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分别为3.34%和1.56%;此外,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1月间同样遭遇净赎回,前者缩水331.86亿份,后者净赎回15.08亿份。

其中的货币市场基金同样是赎回的“主力”,数据显示,一月份的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4759.46亿份,而这个数据在去年年末是5717.28亿份,一个月的时间里,近千亿份的货币市场基金被赎回,净赎回比例为16.75%,无论是赎回规模还是赎回比例,在各个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近两年来,货币市场基金从规模上来讲,有了一个很大的扩张。去年一年,货币市场基金因为各种创新,总规模大涨,由2011年年末的2948.95亿份,增至去年年末的5717.28亿份。

冲量基金客户粘性不高/

一月份的大规模赎回,无疑是去年年末冲量资金的退潮造成的,潮水退去,谁会是千亿赎回的“受害者”?答案一定是去年年末冲量最厉害的基金。

去年的银行系基金公司背靠着银行这棵大树,在冲量上无疑引人关注,如工银货币三季度末为109亿份,四季度末增至179亿份;建信货币三季度份额为29亿份,四季度末增至132亿份;成立于去年3月份的中银货币B三季度末为147亿份,四季度末高达250亿份。

大型基金公司也因其底子厚,历史积累的资源多,在冲量上占尽了优势。去年四季度末,华夏基金的华夏现金增利在四季度也出现了100多亿份的增量,帮助华夏基金守住行业老大位置。易方达货币型基金约400亿份的净申购,虽然未能拔得头筹,但还是助力易方达夺回了行业第二的位置。博时现金收益货币三季度末份额为390亿份,四季度末增至468亿份。

中小基金公司也不甘寂寞,其中长盛货币三季度末为11亿份,四季度末增至41.4亿份;大成货币A三季度为6.2亿份,到四季度末已增至51.2亿份;大成货币B由三季度的16亿份,增至四季度末的185亿份;

从往年的历史经验可知,这些年末冲量的货币市场基金,在第二年年初,普遍会遭到巨量的赎回,2012年初的工银瑞信货币就是一个例子。

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工银瑞信基金份额为669.03亿份,对比2011年年末,工银瑞信遭遇160.74亿份额的净赎回。一季报显示,工银瑞信主题、工银大盘、工银瑞信货币、工银瑞信双利B等均有较大规模的赎回。其中,遭遇净赎回规模最大的是工银货币,遭遇净赎回139.57亿份,占该公司总赎回份额的86.83%,占据赎回量的大头。

即使预料到第二年年初会出现大规模赎回,基金公司为了争夺排名,依然大力度的年底冲量。尽管如此,基金公司规模虽有短暂提升,但客户粘性不高,对基金公司并未有实质性的帮助。

二月货基大增600亿份/

如果说1月货币基金的数据可谓“惨不忍睹”的话,那么2月的数据则出乎很多人的预料。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货币基金总规模为5361.37亿份,较一季度末大幅增加了600亿份,增长幅度为12.65%

大幅的赎回之后,又是大幅的增长,这收益“平淡无奇”的货币基金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秘密呢?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货基的扩张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华泰联合证券王群航认为,春节期间社会资金需求上升,造成短期利率上扬,而年终奖的发放也令理财需求旺盛,货币基金申购增加。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市场基金的创新也已开始风起云涌,基金公司若要抢得先机,必须创新。

去年10月份,南方、国泰、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申报的货币基金 “T+0”赎回业务获证监会批准,这种能够当日赎回,当日到账的新基金,相对于传统货币基金,在交易上更方便快捷,使得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成为可能。传统老货基也被迫升级。

同时,货币基金在支付功能上也做了创新,华安基金即将推出货币基金份额的“电子支付”业务,投资者在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消费后,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相关消费款项。汇添富之前推出的现金宝,与银行卡关联,可直接消费,也可作为信用卡的直接还款工具,“T+0”日到账。

购买货币基金的客户群体,一般分为银行端客户和保证金账户客户。而大多数传统货币基金的客户是银行端客户群体,他们大多没有证券账户,不会受这波创新的影响,只会选择继续坚守传统货币基金。而通常情况下,因为流动性的关系,传统的货币市场基金要比当前创新基金的收益要略高。

根据此前中登公司数据,目前资本市场的休眠账户近3000万户。如果这些休眠账户一旦激活,其潜在回流至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最高可能达数千亿元。证券保证金账户的投资者在未来股市转好的时候,也多会选择继续将这类货基赎回,而投入到股市中去,而此时就要求货币基金能承受很大的流动性波动才行。

货基应对流动性是关键/

其实,当前的货币市场创新,侧重在流动性和使用的便捷上,交易时间、交易上限和手续费各有所不同。对于场内申购赎回式的货币基金,创新点便是在赎回上更加快捷,典型的便是汇添富的添富快线。

另外一种便是场内交易的ETF货币基金,这类基金因为是和股票相同的场内交易,存在折溢价,这类产品的典型便是华宝兴业旗下的华宝添益。在发行IPO时,很有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赎回,而导致折价。

从去年末开始兴起的新型货币市场基金中,比较有特色的如添富快线、华宝添益、华夏保证金理财,以及即将发行的易方达保证金货币、银华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3月4日天弘基金刚刚提交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请。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流动性是其较为关键的要素。以能平稳应对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减轻收益波动,大型的货币市场基金在这方面颇有优势,代表有南方货币、嘉实货币、博时货币等。

而规模比较小的货币基金则更着重在收益上取得优势,如一直保持较好业绩但规模相对较小的万家货币基金,特点便是收益波动大,在遇到出现长短期利差时,便会进行操作,属于较为勤奋的基金。

分析货币市场基金,首先要看货币基金的平均剩余期限以及持有资产类别,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其次,要看货币基金的规模及其稳定性,这决定了基金抗流动性冲击的能力;最后,看货币基金的历史收益和管理人背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的获益能力。

实际上,相对于现在创新场内交易的货币市场基金,传统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的风险并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