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军工资产证券化再破冰 “强军梦”带来新机遇

2013-03-15 00:37:50

强国和强军,如鸟之双翼,不可或缺。在“两会织造中国梦”系列深度报道的最后一期,《每日经济新闻》聚焦“强军梦”下,我国军工产业的未来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兵者,国之大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底考察部队时指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强国和强军,如鸟之双翼,不可或缺。

在“两会织造中国梦”系列深度报道的最后一期,《每日经济新闻》聚焦“强军梦”下,我国军工产业的未来发展。

3月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7201.68亿元,比去年增长10.7%。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经历持续多年的补偿性增长之后,我国国防费正在逐步迈向与经济发展相同步的协调性增长阶段。”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军工界代表建言放宽对军工企业的限制,允许将军品总装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此前一度陷入坚冰期的军工资产证券化或将加速,“军工重组”概念已成资本市场热点。

华泰证券相关研报分析称,军工行业迎来变革期,未来10年我国将有大量新式装备进入定型和批量生产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军工市场巨大蛋糕面前,军工企业之间竞争日益加剧,民营企业也成为竞逐者之一。

军工龙头公司成受益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要加强现代武器装备建设,逐渐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武器装备的差距,形成网络式指挥体系,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需求。

罗援指出,中国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发展当前还存在不少 “欠账”,现代化程度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

“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的军费进入‘补偿型’增长阶段。”中国社科院军事战略专家洪源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

《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公布》显示,1988年到1997年,为弥补国防基础建设的不足和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需要,中国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国防投入,国防费年平均增长14.5%,国防费用占GDP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继续下降。

据新华社发布消息,今年3月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7201.68亿元,比去年增长10.7%。

“国防费用的相当部分投入到军工企业,对企业提振营收水平是利好消息,由此增强投资人对于军工板块的信心,带动军工板块上涨。”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新华社报道,总参军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由总部和各军区、军兵种以及武警部队组织的军事演习活动有近40场。

华泰证券相关研报认为,军演的增加意味着包括战机在内的武器装备消耗加速,将为军工企业带来额外收益,随着新型号的不断涌现以及国防开支的稳步增长,军工行业迎来变革期,龙头公司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民企涉军”分羹军工市场/

军工产业的巨大蛋糕,并非只为十大军工集团及其所属相关公司分享。军工板块率先披露2012年年报的航天电子,已经将民营企业列为2013年的重要市场竞争对手。

长期以来,军工领域一直被视为民营经济投资的禁区,直到2005年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才首次明确提出允许非公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

2007年12月,原中国国防科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吴风来在署名文章 《积极稳妥推进军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中表示,鼓励军民结合的资产和业务进入资本市场,鼓励军工企业整体上市。

就在2007年,素以敏感著称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们,对于军工行业的蛋糕已有所准备。当年7月23日,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向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发来信函,要与其合作举行 “民企参与军工企业改制和军品生产研讨会”。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曾对此评价说,军工行业的开门迎客,是浙江民企的一大福音。

《钱江晚报》2008年10月底报道,据时任浙江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陈加福介绍,浙江民营企业“涉军”的有81家,其中36家已经拿到了涉军许可证,有了生产资格。

而在2012年2月,中国军网记者从总装陆军装备科研订购部获悉,已有百余家民营企业通过资格审查获得陆军装备科研生产 “准生证”,千余项民用技术应用于装备研发。

据2013年1月19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军民融合年会上传出的声音,目前已有1000多家民营企业获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可以加入到中国军备的采购序列。

“自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军工产业,并成为相关装备制造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如军用车辆、导航仪、离合器、传感器等。”马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以导航仪为例,方正证券高级研究员张远德预计,到2020年,我国导航产业地面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0%,北斗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000亿元左右,部分A股上市公司将受益。

据《时代周报》报道,从供给端来看,北斗仅有40多家用户机研制生产企业,7家分理服务专业公司,大部分是中小型民营企业。

光大证券表示,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产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和软件行业,如海特高新、高德红外等。这些公司有的目前业绩还不太好,有的军品规模还比较小,但着眼未来,他们中间将有成为未来优秀军品供应商的“小巨人”。

军工资产注入二次破冰/

在A股沪指2012年12月份于1949点以来的反弹中,军工股异军突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多少与“军工重组”概念有关。

之前的200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后,军工集团大规模的资本运作风起云涌,2008~2010年,A股1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军工资产注入。但其后,这波热潮一度陷入坚冰期。

据《金陵晚报》报道,统计显示,目前十大军工集团总资产在2.3万亿元以上,其73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为7000亿元左右,资产证券化水平仅为30%。

“军工资产证券化能否顺利推进,关键看两条,一是动力,二是政策。”南京一券商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保密和国家资金投入问题仍然困扰着决策者。中航工业集团一直被视为军工资产整合“急先锋”,但旗下中航重机、航空动力、中航黑豹的资产注入,均于2011年下半年铩羽而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军工资产整合再次出现破冰迹象,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军工界代表建言,应放宽对军工企业的限制。

3月8日,中航工业集团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祥凯,中航工业南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建武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言主管部门加大对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力度,允许将军品总装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从而真正实现机制变革。

《金陵晚报》报道称,中国重工高管对机构人士判断,“我们觉得接下来停牌重组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0家”,2013年~2014年军工板块将迎来资本市场的春天。

事实上,目前军工集团的资本运作已显山露水。2013年1月,航空动力因重大资产重组再度停牌。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也对外宣称,“十八大后,公司旗下资产重组会加快步伐。”

“十大军工集团下面或多或少有一些上市公司。”某券商军工板块研究员冯佚(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航空动力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来看,军工重组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中航系重组预期最为强烈。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国外军工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多处于70%~80%的水平,而我国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大多低于40%。因此,中国军工上市公司的市值增长空间才刚刚打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