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瘦身”上市留后遗症 洛阳钼业终止两募投项目

2013-03-15 00:34:41

洛阳钼业今日突然宣布,由于募集资金远低于预期,叫停上市时的两个募投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去年通过削减募资总额方得以上市的洛阳钼业(603993,收盘价10.13元),一度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公司今日突然宣布,由于募集资金远低于预期,叫停上市时的两个募投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洛阳钼业终止募投项目其实并不意外,实则是当初“瘦身”上市后的必然结果,但值得商榷的是,公司上市半年来募投项目毫无进展,却在今年1月耗资15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放弃两募投项目/

洛阳钼业今日宣布,将终止首发A股募集资金所投的两个项目——“高性能硬质合金项目”和“钨金属制品及钨合金材料深加工项目”。对于终止的原因,洛阳钼业解释为募集资金远远低于计划募集资金,无法满足募投项目资金需求。

同时,洛阳钼业表示,上述项目均为现有经营业务的下游业务,终止上述项目的实施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况且上述两个项目尚未开始实施,亦未开始使用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募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就上述两个项目建设所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公司在2011年便已支付了1.26亿元的土地出让款,对于项目终止后的事宜,公司表示授权管理层对涉及的土地产权另做其它相应安排。

上市募资大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洛阳钼业终止募投项目其实在意料之中,这是当初“瘦身”上市后的必然结果。

资料显示,2012年9月,洛阳钼业原计划发行不超过5.42亿股,共计募集资金约36.46亿元,但后来因市场低迷,最终仅发行2亿股,每股发行价低至3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得资金5.58亿元,与原融资计划相比缩水85%,随后于去年10月9日登陆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洛阳钼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原计划的四个募投项目中,“高性能硬质合金”和“钨金属制品及钨合金材料深加工”两个项目所需资金最多,达到28.58亿元,而公司实际募得的资金仅5.58亿元。

同时,洛阳钼业2012年年报显示,上市之后,公司的募投项目根本未启动,因此此番叫停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商榷的是,虽然融资计划不如预期,但洛阳钼业似乎却并不缺钱。资料显示,公司今年1月刚宣布耗资15亿元购买期限为一年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当时洛阳钼业表示,其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公司自有资金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