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万亿M2变堰塞湖?周小川称“可控”

2013-03-14 01:02:04

周小川称,如果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就不会出现突发性的物价上涨,所以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中国有接近百万亿元的广义货币供应量 (M2),有人称之为“堰塞湖”,认为如此庞大的货币量可能引起长期通胀,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昨日 (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记者会现场听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提及 “中央银行高度重视通货膨胀”。

对于货币超发引发通胀的质疑,周小川说:“如果我们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理水平,就不会出现突发性的物价上涨,所以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中性货币政策不变/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四项目标共同服务的:第一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个目标有时候相互之间会存在不一致,不能为实现一个目标牺牲其他多个目标,这中间需要权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GDP增长目标为7.5%,将CPI控制在3.5%左右,M2增长目标为13%左右。

“13%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从数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更紧一些,体现了国家对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重视。”周小川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2013年的信贷增速,周小川表示 “继续保持信贷的平稳增长”,除了在应对金融危机高峰期会有一些特殊政策,一般情况下都会强调货币政策保持平稳。信贷的增长要和国家制定的GDP增长目标以及控制物价水平的目标相匹配,同时也要给改革及结构调整留有一定空间。

周小川还提到,在金融市场越来越多样化,金融工具越来越多的形势下,为了衡量金融业的融资活动,央行还设置了社会融资总量指标,许多金融工具之间有替代和互补关系。除了信贷应该保持平稳增长外,还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体平稳。

高度重视通货膨胀/

“GDP要增长,生产要增加,就业要增加,工资要增加,所有这些都需要货币去支持,货币支持的量小了就会抑制经济的正常增长,量大了就会导致通货膨胀。所以要有一个分析框架来看货币究竟是多是少。”对于M2接近百万亿元,货币超发推高物价房价的质疑,周小川表示,央行对此高度重视,从国际比较来看,M2的数量与GDP之比,日本也很高,但日本还在担心通缩。

“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只要我们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理水平,就不会出现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周小川认为,通常储蓄率高和间接融资比例高的国家M2就高。“中国这两条都占到了,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储蓄率高,间接融资比重也比较高,大量的储蓄资金进入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因此,我国M2的比重较高。”

周小川表示,2月份CPI达到3.2%,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央行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稳定通胀预期。

但有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3.5%的通胀目标有压力。

另外,周小川指出,2月份CPI一下子回升至3.2%,并不表明物价显著提高了。原因是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

“对于房价,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加大力度,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周小川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