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峰农机股东减持计划疑泄露 副总经理6天前顶格减持

2013-03-14 00:59: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李映泉

在控股股东之关联股东西藏山南神宇三农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南神宇)发布至多2100万股的减持计划后,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7.42元)3月12、13日分别大跌9.64%、3.51%,投资者损失惨重。

但就在上述减持计划公布前6天(即3月6日),吉峰农机董事、副总经理郑舸将手中所能减持的股份悉数减持完毕;监事陈德、财务负责人赵泽良也分别于3月4~6日减持数量不等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山南神宇许多股东系吉峰农机的员工,其减持计划存在提前被公司高管获悉的可能。对此,吉峰农机董秘刁海雷仅表示,“这个问题我不了解,我们只是接到了它的减持信息,就及时地发布了公告,反正我们该披露的信息都已经披露了。”

20多名员工持有二股东股份/

吉峰农机3月12日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新明、王红艳夫妇的关联股东山南神宇的 《股份减持计划》,计划于3月12日~9月11日减持不超过21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8%。

公告显示,山南神宇前身为四川神宇,吉峰农机招股说明书显示,四川神宇成立于2008年2月2日,为王新明等48位自然人以现金出资设立的有限公司。公司其他核心人员共计26人合计持有四川神宇170.87万股股份,占四川神宇股本总额的35.57%。

根据招股说明书提供的持股人信息,四川神宇48位自然人股东中,第一大股东为王新明,持股比例为28.31%;第二大股东为王新明的表妹黄晓丽,持股11.96%,曾任吉峰农机监事一职。但公司现任高管中,除王新明以外均不在四川神宇股东之列。

中投证券分析师樊俊豪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四川神宇是吉峰农机实际控制人当初为激励管理团队和核心业务人员而设立的员工持股公司。

就樊俊豪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吉峰农机方面,对于四川神宇是否为激励团队和员工而设立的员工持股公司,吉峰农机董秘刁海雷却表示:“我们对这个方面的报道不予评论。”当记者提到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的26名核心人员持股四川神宇时,刁海雷坦言:“对,这二十多个人都是我们的员工。”

四川神宇为何突然改名并更变公司类型和注册地址?樊俊豪在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我们预计可能是为了合理避税的需要。西藏地区为吸引企业投资、经商,会对注册地在当地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副总经理精准顶格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报道,在吉峰农机二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出炉之前,曾晨东、郑舸、赵泽良、陈德这4名董监高人员提前减持公司股票,成功地躲过了股价的暴跌。随后,又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4名高管中,作为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的郑舸在公告前6天大笔减持45万股,属于“顶格减持”。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董监高人员股份变动情况,郑舸在2012年年末持有吉峰农机180.03万股股份,他于3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5%。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董监高人员以上年末其所持公司发行的股份为基数,计算其中可转让股份的数量。

此外,郑舸减持股份的时点也耐人寻味——距离山南神宇的减持计划公告时间仅6天。

一位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作为法人股东,要制定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一般不会是在短时间内贸然决定的,往往需要经过内部股东的开会商讨,在股东决议通过后方能实施。四川神宇又是多位上市公司员工参股的公司,不排除知晓减持计划的员工提前将减持消息泄露给公司高管的可能。

针对公司高管是否提前获悉了山南神宇的减持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询问了刁海雷,但他表示:“这个问题我不了解,我们只是接到了它的减持信息,就及时地发布了公告,反正我们该披露的信息都已经披露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