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车营销自主品牌应循市场路线

2013-03-14 00:57:5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随着“两会”的召开,关于“公车改革”的话题再度被热议。公车改革的关键点到底在哪里?怎样看待公车改革对自主品牌的倾斜?自主品牌应该怎样借公车改革的东风实现突围?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采访了业内专家及汽车界人士,畅谈这一政策可能带来的行业影响。

NBD:对公务车采购新政向自主品牌企业倾斜,您怎么看?

苏晖:关于公车采购,政府不应片面倾斜自主品牌。要让中国的官员都自觉自愿地选择自主品牌,需要的不是政府的干预,而应该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让自主品牌在品牌和综合实力上进一步提升。单靠政府推手,对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好处。

崔东树:政府公车改革向自主品牌倾斜,对自主品牌来说。是极大的利好。虽然从采购和销量层面看市场空间并不会太大,但从示范层面,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提升无疑有很大的帮助。

从现实层面上说,政府公车改革不可能让所有自主品牌都受益,毕竟目前公车改革才开始从“合资”倾向于“自主”,受益面最大的更多是具有一定政府资源的 “集团军”,如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和一汽红旗等。不过,随着公务车市场向自主品牌进一步倾斜,更多的自主品牌将凭借自身产品品质和实力的提升达到利益均沾。

程晓东: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本土品牌车型,是对民族汽车工业水平的充分肯定,将增强国民对自主品牌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信心,示范效应将给自主车企的品牌影响力带来巨大提升。

虽然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已是大势所趋,但不可操之过急,还应在车辆更新淘汰时再换购自主品牌汽车,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自主品牌应把握这一难得的发展良机,严把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形象。

NBD:如何看待目前部分自主品牌单纯为了“公车采购”而选择高端化的路线?

苏晖:为采购而高端或者说为高端而高端,都是目前公车采购不透明化或者市场竞争不充分的表现。如果大的环境不改变,这种现状将会长期存在。

崔东树:这种情况应该不算普遍。以红旗为例,虽然说它前期并没有市场化,但是到后期还是会完全走向市场,并且在产品定位和定价上应该都会有所调整。不然,只依靠政府采购的力量,对红旗未来的发展并无多大裨益。

程晓东:自主品牌做公车市场没有问题,但如果只接受政府预定,不接受其他消费群体,这种做法就有待商榷。用公务车形象带动市场,尤其是大众市场,这才是双赢的局面。单做公车营销,可能会丢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NBD:您认为新一轮公车改革的关键在哪里?

苏晖:公车改革关键在执行。公车改革最关键不在于选择 “双18”(18万、1.8升)还是“18、16”(18万、1.6升)的标准,光争论标准毫无意义,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该下决心,将公车改革执行到位。

崔东树:公车改革的关键是要让领导干部都乘坐自主品牌,只有领导干部真正起到示范作用,才能形成“上行下效”的风气,而公车改革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崔东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

苏 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

程晓东: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