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业绩下滑所迫?银基集团牵手茅台图谋“多元化”

2013-03-13 01:11:49

这是银基集团在宣布其利润4年来首次下滑后的一次大动作,不免让投资者将此举看作其提升业绩的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作为五粮液唯一的上市经销商——银基集团,曾经依托五粮液的资源做得风生水起,但是随着白酒消费市场的变化,银基集团开始代理国窖1573、汾酒等多个白酒品牌。银基集团似乎仍没有放慢代理多元化的脚步。

近日,五粮液在中国白酒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茅台,成为了银基集团的合作伙伴。公告显示,银基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将获得贵州茅台酒在波兰、匈牙利、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及保加利亚之经销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银基集团在宣布其利润4年来首次下滑后的一次大动作,不免让投资者将此举看作其提升业绩的措施。

经销商选择多元化道路/

银基集团3月12日发布公告披露,银基集团的附属公司创银发展(海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银)已经和贵州茅台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进出口公司)签署经销协议。

乍一看去,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合作协议,但是细看之下,银基集团选择的这个新合作伙伴却并不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银基集团一直都是五粮液最坚定的经销商之一。银基集团和五粮液之间有着十几年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是五粮液系列酒自2000年以来在各市场中的最大营运商。银基集团更于2010年3月取得由五粮液集团永福酱酒15年全球独家经销权。

有经销商曾经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基集团基本上是靠五粮液发展起来的。

但是近几年间,银基集团在和五粮液合作的基础上和泸州老窖、汾酒等企业也分别签订销售合同,并不再单独依靠五粮液,其白酒经销的多元化开始显现。

“五粮液这些年对于大的经销商都在进行战略上的调整,导致了这些经销商开始走多元化竞争的道路,和多家白酒企业建立了经销体系。”对于这次银基集团和茅台的合作,资深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做茅台或五粮液的专销商越来越少,经销商寻求多元化发展是很正常的事情。”

去年中报营收同比降八成/

不仅如此,银基集团选择茅台似乎和银基的业绩有着较大的关系。

2012年底,五粮液对五粮液1618、五粮液普通水晶瓶的出厂价格进行提价,而受到“塑化剂事件”和“禁酒令”的影响,五粮液的终端价格则在不断下滑,导致了经销商的利润空间逐步被挤压,随之带来的就是业绩上的压力。同时,银基集团对外公布了公司的2012年中期财报,财报披露,其净亏1.77亿港元,有近13亿港元的应收账款,营收同比下降85.4%。2011年同期,公司收入则高达16亿港元,有4.07亿港元的净利润。这是银基在香港上市4年以来提交的首份亏损财报。

对于这次惨淡的业绩,银基也显得很无奈,“由于酒业市场环境欠佳及前期经销商普遍看好高端白酒销售,库存较多,尚未消化引致本集团的产品销售相应下跌。”

在铁犁看来,银基集团跟茅台合作,与目前该集团的盈利情况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五粮液销售利润空间的不断缩小,和银基大量的库存,五粮液之于银基集团的重要性也在慢慢降低。“但是和茅台的合作短期内很难产生较大的利润并体现在业绩上,不过这是银基集团的一个较好的布局。”

白酒企业的海外市场之梦/

对于银基集团来说,和茅台的合作有助于其未来业绩上的提升。对于茅台来说,能够借助银基集团较为完备的国外销售渠道,更好地推广自己的品牌。

“茅台的国际化销售,更多的是一种走秀的形式,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目前中国白酒在国外的销售情况并不好。”铁犁说。

走向海外市场,一直是这几年众多知名酒企的梦想,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也在不断推动产品的国际化。

近日,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明确提出,将从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两方面进行调整,加大出口,瞄准国外市场,主要对象是7000万海外华人华侨。而水井坊则依托帝亚吉欧的国际渠道,将更多的精力转向国外市场。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白酒想要在国际市场上热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此同时,一些经销商也举着“国际化”的大旗,做着出口转内销的事。促使这些经销者这样做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的白酒产品在国外市场并不太受欢迎。大多知名酒厂出口的价格相对较低,一些经销商将出口的白酒转回国内销售,依然还能有较大的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口转内销”既帮白酒企业挣到了面子,经销商也将大把的钞票塞进了自己的口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