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石化双雄”拉涨吓倒市场 沪指首现6个月来四连阴

2013-03-13 01:0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一般情况下,某些指标性个股拉升会鼓舞市场,但在大盘长时间上涨后,某些指标股突然上涨反而会吓倒市场:昨日,“石化双雄”中石油和中石化集体拉涨,沪指就受到惊吓迅速下跌,至收盘时跌1.04%,收于2286.61点,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且自2012年9月19日以来,首度出现四连阴。

与此同时沪指依然受到60日均线支撑,那么市场未来将何去何从?

创业板指收出今年最大跌幅/

从历史经验看,每当“石化双雄”在A股长时间上涨后发力,往往就是大盘调整之时,昨日这一魔咒再度上演。

昨日,在经历平淡开盘后,中石化率先拉升,涨幅一度超4%,中石油也紧随其后,保险、券商等金融股纷纷上扬。正当不少投资者要入场抢反弹时,下跌序幕就此拉开,中小市值股票遭重挫。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下跌3.37%,创出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小板指数跌幅也高达2.63%。在昨日沪深两市4只跌停个股中,有3只来自创业板,另一只来自中小板。“个股风险正集中爆发”,昨日深圳一位券商自营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涨幅太大了,下跌系获利回吐”,昨日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如此表示。但对于后市他并不悲观,认为昨日大盘围绕60日线展开激烈争夺,11日他们曾担心沪市成交额不足800亿元,人气似有所不济,昨日果然被空头利用。但多头并未放弃,沪指还是收在60日线上方,因此他们总体看多的逻辑尚未根本改变。

而前述券商自营经理亦相对看好后市,认为一季报上市公司业绩或也将构成一个支撑,因为去年一季报数据已相当差。

私募:警惕高位个股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来自太和投资的王亮亦属于乐观派,他认为近期申万、安信等几个大券商都看空,而相对乐观的是中信、兴业、招商、中金等,他这次站在多头一边,因为看好改革步伐加快。

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分析人士持相反观点,一位来自广州私募就认为,市场行情已经结束了,现在唯有看看能不能做一波双头反抽,而他看空的理由则是,对于本轮反弹的领头羊龙头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9.47元),机构正在大规模出货。

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嫡认为,宏观调控趋紧是A股市场调整主因,大盘下挫具体有四个因素:第一,IPO何时重启仍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第二,“两会”仍在进行中,一部分之前的预期正发生变化;第三,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2013年M2增速目标为13%,比2012年预设目标下降一个百分点,宏观调控趋紧是大概率事件;第四,从盘面看,市场经过大涨后需要技术调整。

黄道林建议投资者,操作上要就低避高、多看少动,一定要警惕高位个股下跌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