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价提前大涨疑涉矿消息泄露 五洲交通:正在自查内幕知情人

2013-03-13 01:09:38

恰恰就是在这“错过”的时间段,五洲交通的股价出现逆势大涨,这不得不叫人怀疑消息有提前走漏的可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宋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宋戈

五洲交通(600368,收盘价4.64元)近两个交易日连续逆势涨停,让人羡慕不已,而公开信息显示,这或与公司跨界进军有色产业的消息有关。耐人寻味的是,公司涉矿事件发生在3月8日,有关公告却在3月11日晚间才披露,而3月11日当天五洲交通股价就出现了逆势涨停,这不得不叫人怀疑消息有提前走漏的可能。

对于这一点,公司似乎也有点心悸,昨日证代表示,正拟定内幕知情人名单,准备报上交所和证监局,“有异动他们会查的”。

股价提前大涨/

本周一(3月11日)晚间,五洲交通突然宣布,计划参与对广西堂汉公司的重组,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深加工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提供锌焙砂、电解锌、精铟、氧化锌、硫酸等产品。五洲交通表示,上市公司计划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快速、有效进入有色资源领域。参与重组广西堂汉公司,则是五洲交通的重要一步。

不过上述消息似乎来得晚了一些。3月11日当天,五洲交通股价表现就异军突起,跳空高开后以涨停报收,而当天大盘下跌0.35%。在3月11日晚间公告出炉后,公司股价在3月12日继续高歌猛进,再现涨停。

根据上交所3月1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多路资金纷纷买入五洲交通,昨日该股成交量共5069万股,成交金额合计2.29亿元。

该股买入前五席位累计买入8076.18万元,“龙虎榜常客”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和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均身在其中,分列买1和买2席位,共买入五洲交通4959.4万元。卖方席位也全部被游资所占据,5席位合计卖出3919.64万元,空头实力明显弱于多头,可以看出市场对五洲交通涉矿的前景十分看好。

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一定会注意到,公告中公司与广西堂汉公司以及广西堂汉公司实际控制人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的日期为3月8日。但姗姗来迟的公告时间却是3月11日晚间,也就是说,对于涉矿这一消息的披露,五洲交通“错过”了3月8日晚间、3月10日晚间、3月11日午间这三个披露时间。恰恰就是在这个时间段,五洲交通的股价出现逆势大涨,这不得不叫人怀疑消息有提前走漏的可能。

疑为内幕交易/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五洲交通,公司证代解释称,在3月8日签订三方意向协议时,只有两方签署了协议,另一方则是在周末才签好,公司就错过了3月8日的披露时间。由于上交所审核公告要走流程,必须是工作日,所以公司在3月11日将公告发给交易所后,3月11日晚间对外发布。

针对这种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他表示五洲交通在3月8日三方签约时,虽然只有两方签约,但也表明有涉矿的重大意向,这个重大投资行为应该公告,并且提示投资者仍有一方还未签约的风险,存在不确定性。而不是不提此事,这属于不当信披。

另外,股价的逆市大涨先于公告,对此公司又作何解释呢?

证代表示,股价的异动,公司也控制不了。由于股价异动,公司正在做一份异动公告,同时拟定的还有一份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将上报上交所和证监局,“有异动情况他们会查的”。

面对股价的异常表现,王智斌律师质疑这与内幕交易有关。同时,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薛洪增律师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价在消息披露之前就涨停,肯定有大量资金介入,不排除内幕交易的可能。

今日,五洲交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关于公司拟对广西堂汉锌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并涉及收购矿业权的项目仍存在不确定性,主要是对目标公司的尽职调查,资产调整以及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中,交易价格尚未确定。其次,目标公司矿业权价值和开发效益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该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项目的实施需要签订相关正式的协议或合同,并需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