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警告商业银行 再搞资金池就取消理财资格

上海证券报 2013-03-12 11:16:07

“今后如果仍违规开展此类业务,一经发现,将考虑停止其从事理财业务的资格。”银监会相关领导警告银行。

被外界诟病为“庞氏骗局”的理财业务“资金池”运作问题已引起高层关注。

银监会相关领导在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要求商业银行在随后三个月内进行自查整改,三个月内无法完成整改需向银监会报告。“今后如果仍违规开展此类业务,一经发现,将考虑停止其从事理财业务的资格。”银监会相关领导警告银行。

不规范的“资金池”理财业务是指不同类型、不同期限的多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无法做到每只理财产品的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银行通过滚动发行、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的资金运作方式做高产品收益,但当后续资金不足时,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

在这次座谈会上,银监会相关领导明确要求,对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不得采用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的资金池操作模式;如果有不能单独核算的理财产品,要求加强市场风险管控,高度关注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由风险管理部门开展相应的压力测试,按公允价格做好对理财资金投资资产的客观估值及验证,并根据压力测试结果在三个月内进行整改。

不过,早在2011年6月24日召开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座谈会”上,银监会相关领导就已叫停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的“资金池”操作模式;同年9月,银监会再发通知,重申每个理财产品单独核算和规范管理的要求,要求银行尽快整改。

但这些监管措施实施后,一些银行置若罔闻,且“资金池”规模越积越大。银监会相关领导在内部会议上批评说,有些银行自己也未必能清楚地计算出池内产品资产负债情况和盈余状况。也是这种不透明的操作模式,让银行理财业务时常被外界诟病为“影子银行”、“庞氏骗局”、“中国式次贷”。

去年10月,中行董事长肖钢率先公开挑明“资金池”类理财产品存在的风险。他在《中国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类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肖钢的“庞氏骗局”论令市场哗然,并引发一系列相关讨论。

而目前,据相关监管机构人士称,“资金池”问题已演变成为高层非常关心的问题和理财业务最大的风险,也因此,“资金池”操作模式被列为2013年银监会现场检查重点。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