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陆兆禧接任阿里巴巴CEO 或致力大数据平台建设

2013-03-12 01:03:45

有分析人士认为,马云此番调整,让业务条线更加清晰,也鲜明地指明了平台化及数据化的道路,其背后的深意在于腾位和分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比预定的阿里巴巴集团新CEO人选公布时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马云的行动力比他自己预想的还要更强。

昨日(3月11)下午,阿里巴巴宣布陆兆禧为CEO接替者,该职务将于5月10日生效。在此之前,陆兆禧的头衔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数据官兼云OS事业部总裁。

由此,阿里巴巴的版图结构也浮出水面,即由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负责整体战略方向,电商及云OS等在内的集团业务由陆兆禧负责。此前继任CEO呼声颇高的彭蕾将出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马云此番调整,让业务条线更加清晰,也鲜明地指明了平台化及数据化的道路,其背后的深意在于腾位和分权。

电商与金融将成重要棋子/

作为阿里巴巴元老,陆兆禧在支付宝、淘宝、阿里巴巴B2B等多项业务皆有历练,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公开资料显示,陆兆禧于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历任阿里巴巴B2B广东销售创始人、支付宝公司的创建总裁、大淘宝公司总裁和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CEO以及集团首席数据官等职务,多数是临危受命。

2004年12月,马云力排众议,将并无经验的陆兆禧从深圳调到杭州任支付宝总裁。目前,支付宝已经当之无愧处于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老大地位,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

2008年1月,原淘宝CEO孙彤宇由于出国学习,陆兆禧接替了他的职务,帮助淘宝在中国C2C市场获得了垄断地位。

而最受人关注的,则莫过于马云挥泪“斩”卫哲事件。2011年2月21日,阿里巴巴B2B业务CEO卫哲因为内部腐败问题引咎辞职,陆兆禧临危受命,接任CEO一职,同时继续担任淘宝网CEO兼总裁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

马云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丝毫不掩饰他对陆兆禧的信任。“在阿里13年的经历造就了他乐观且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小企业、消费者的忠诚和感恩。”同时,马云还说,“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是个极具挑战和艰难的工作,特别是接任我这么一位创始人CEO的班,陆兆禧身上肩负的职责和各方压力可想而知,为此,我特别感谢老陆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投入。我深信他会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带领阿里集团在商业生态建设上创造更大的奇迹。”

而在记者采访的多名阿里巴巴内部员工的评价中,务实、执着、低调是对陆兆禧用得最多的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彭蕾的角色在阿里巴巴的第二阶段将更为重要,一系列动作表明,阿里正在不断加速金融版图扩张进程,电商与金融都将成为马云的两枚重要棋子。

一位不愿具名的阿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陆兆禧出任集团CEO几乎是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马云为此也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不过,阿里金融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很有可能会改变现有的金融业生态。

意在向大数据时代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CEO名单并不是“一劳永逸”,马云在任命邮件中强调,“这是阿里巴巴CEO接班人制度的第一次执行,未来我们还会有很多次。每一任CEO和领导者都带有自己的使命和职责。”这也意味着,未来,阿里巴巴很有可能采用CEO轮岗制。

记者注意到,在陆兆禧的职业生涯中,金融与数据占据了最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因此,业内人士称,陆兆禧接替马云成为CEO,也从侧面说明阿里巴巴下一阶段的杀手锏将是大数据。如果说彭蕾是阿里金融业务的掌舵者,那么陆兆禧则肩负搭建阿里大数据平台的重任。

2012年7月10日,陆兆禧出任阿里集团首席数据官,负责全面推进阿里巴巴集团成为 “数据分享平台”的战略,向马云直接汇报。

今年1月份,阿里集团架构调整后,陆兆禧分管数据平台事业部、信息平台事业部、OS事业部。阿里巴巴的“三驾马车”平台、金融、数据轮廓也逐渐清晰。

阿里金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阿里小额贷款业务当年上半年投放贷款130亿元,自2010年自营小贷业务以来累计投放280亿元,为超过13万家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而支撑这一无担保、无抵押、纯信用的小贷模式的核心,正是阿里大数据。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之前从事网上交易、电子商务业务,在这个领域已经非常成熟,为建立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则是其他金融机构所不具备的,因此,将有望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业内观察

阿里或年内赴港IPO

1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将于2013年5月10日起卸任CEO职务,以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按照他当时的说法,新的CEO人选将于5月10日公布。不过这一时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

根据阿里巴巴公关部人士的说法,由于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阿里日”,并且今年正好是淘宝成立10周年,因此到时候会格外繁忙,所以CEO人选提前公布。

在电商行业观察人士鲁振旺看来,解决了CEO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将加速IPO,最迟也会在今年四季度,选择港股的可能性比较大。

一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很有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选择登陆港交所IPO。

上周,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纳斯达克中国区代表主动会面阿里巴巴高层,探讨阿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可能性。此前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曾多次与香港投行接触,有意选择在香港进行IPO。

不久前,雅虎披露了阿里巴巴集团在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止的业绩数据,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为40.83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的23.45亿美元增长74%;毛利润为27.64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的15.57亿美元增长78%。

随后,巴克莱银行研究报告将阿里巴巴集团估值上调至550亿美元,业界预测,阿里IPO规模或将有望攀上千亿美元。不过,阿里巴巴公关部人士对上述说法未置可否,上市地点及时间仍无最终定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