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菊芳委员建议:调味品标准增加微生物指标

2013-03-12 01:03: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们应该在整个产业链上构建安全防线。”昨日(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她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参照国际标准水平,尽快制定我国调味品类的相关标准,增加微生物指标限定,并建议推广使用国际通行的设备技术进行安全生产。

据了解,调味品在食品应用上非常广泛,是一种重要的食品原料,可用于肉制品、膨化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中西式糕点等。由于目前市场上所用的调味品大多为初级加工的农产品,质量不稳定,细菌容易超标,对食品的应用卫生安全性产生了极大的危害。前些年,中国出口农产品就因农药残留及微生物检测不合格而被退货,金额高达74亿美元。

芽孢菌耐高温是肉制品的腐败的重要原因。有专家对肉制品生产常用的调味品中芽孢菌含量检测结果显示,每克白胡椒、肉豆蔻、粉、姜粉、花椒粉中含有芽孢菌数量达1000至10000个。雷菊芳表示,从这组测试数据可以知道,调味品中的芽孢菌含量很高,是肉制品中芽孢菌的主要来源。因此,她建议在使用之前,应对调味品进行灭菌。

“建立标准应是第一步。”雷菊芳说,“应结合我国国情提高调味品类食品的相关标准,制定新的调味品类国家标准,尤其要重视卫生指标中微生物的明确限定。”

据雷菊芳介绍,我国现行的调味品标准中,对于微生物的指标控制较少,更没有提出要针对调味品进行灭菌处理,例如GB/T7900-2008/ISO959-2:1998白胡椒标准和GB/T7901-2008/ISO959-1:1998黑胡椒标准中,只提到了对于水分、灰份等的要求,没有特别提出对于微生物的限定标准;GB/T23183-2009辣椒粉标准中,在卫生指标里只限定不得检出苏丹红,对于其他致病菌完全没有提及。

目前,国际上不少国家已将辣椒粉的标准明确到微生物的个数,比如澳大利亚食品标准中就规定辣椒粉及胡椒粉中沙门氏菌不得检出;在荷兰食品标准中限定了辣椒粉中包括肠杆菌科、霉菌、致病微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四种微生物数量;加拿大、智利、新西兰、挪威、西班牙、瑞士都制定了专门针对调味品的食品标准。

对于灭菌方法,雷菊芳建议推广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尽快出台对于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的相关扶植政策,对于研发生产及使用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设备的企业进行补贴政策或资金支持,使之生产出真正的绿色调味品。

据了解,过热蒸汽瞬时灭菌技术是采用国际上的广泛应用于食品、调味品和植物原料等微生物的灭杀方法,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已成熟应用近80年,广泛应用于食品、调味品和植物原料等微生物的灭杀,是一种无残毒的实用灭菌方法。

由于成本较高,目前这种方法并未在国内普及。目前化学方法灭菌是一种常用灭菌法,其缺点是会有化学残留,气味也会明显的变差。辐照方法对调味品进行杀菌是调味品企业常用另外一种灭菌方法,其生产成本较低,能达到卫生指标,但存在辐照产品残留物问题,且经过辐照处理后被处理食品的存在色泽褪色、口味变差、气味变劣等问题。

近期由于辐照产品残留物的问题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国家也要求凡是有辐照的产品必须在标签上注明辐照食品。尽管目前对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尚无定论,但目前日本、欧盟已禁止或严格限制进口辐照食品及含辐照调料的食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