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银行年报序幕拉开 同业资产或增长较大

2013-03-12 01:01:56

从目前已公布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和业绩快报来看,2012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情况显然好于预期,但是与上一年相比,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3月8日,平安银行公布了2012年年报数据,拉开了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序幕。从目前已公布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和业绩快报来看,2012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情况显然好于预期,但是与上一年相比,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长会有所放缓,预计2012年银行业利润增长可能在17%~18%左右。而券商此前研报显示,预计金融创新将使同业业务的发展在未来得以延续。

净利增速放缓/

2012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情况显然比此前大家预期的要好。今年2月份,申银万国和平安证券分别发布了报告,将2012年的净利润增速进行上调。

平安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平安银行净利润实现了同比30.49%的增长。瑞银证券对此发布研报表示,平安银行30%的增长略高于预期。尽管利润增速仍高,但是较上一年已大幅下降,2011年,平安银行净利增速曾达到了65%。

从目前已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虽利润增长情况仍保持了高于25%的增速,但较2011年还是有所下降。

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该行净利润为341.6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5.20%,而2011年的净利增速为42%;兴业银行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08%,2011年全年净利增速为38%;光大银行2012年净利同比增30.74%,2011年增41.27%;民生银行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为34.51%,远低于2011年近60%的增长率。

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而2011年净利润增速则为36%,有较大幅度下滑。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此前表示,这样的增速仍然算是比较高的,是回归正常的增长水平。金麟预计,2013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可能在8%~10%左右,主要是由于息差下降所致。

有媒体报道,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两会间隙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中国商业银行的整体利润水平比较高,因此高利润增速下降回归是正常的。

同业资产或扩大/

去年年中,央行两次下调了存贷款利率并且将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进行了调整,市场普遍预期银行的息差将会受到影响。金麟认为,去年银行业净息差整体来说还是有所扩大,预计今年银行的息差将会下降。而前述银行业分析师也表示,2013年息差将会阶段性触底。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1~4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76%、2.73%、2.77%和2.75%,而2011年四个季度的净息差分别为2.6%、2.7%、2.7%和2.7%。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2年,该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19%和2.37%,比上一年的2.39%和2.56%有所下降。平安银行表示,这主要是受到2011年以来降息的因素和该行同业规模扩大的影响。年报显示,去年平安银行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同比增长了136%。

东莞证券分析师邓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业业务可以节约资本,银行现在面临客户需求的变化,需要去寻找一些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去银行靠信贷拉动增长的方式,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等因素对银行都有很大的限制。申银万国此前预计,2012年同业资产增速将达到62%,占比也将由2011年的11%提升到15%。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2年,本行同业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快速稳健增长,增速位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前列。在扩张规模的同时,还保持利差相对稳定,资金同业业务收入已成为银行重要利润来源之一。

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在利率市场化大趋势下,降低信贷类资产,提高非信贷类资产比重,不仅可以降低资本消耗,而且可以规避贷款额度、贷存比考核、资本及拨备要求等监管。“因而资产同业化已成为各家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我们预计层出不穷的金融创新将使同业业务大发展在未来得以延续。”

不良率均有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利润增长的同时,不良率也面临一定的压力。去年第二季度开始,银行的不良率情况开始出现反弹。

目前已公布了业绩快报的银行数据显示,这些银行不良率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2012年浦发银行不良率为0.58%,上升0.14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不良率为0.76%,较上一年增长0.13个百分点;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的不良率都有一定的上升。

而平安银行2012年末不良贷款余额68.66亿元,较年初增加35.71亿元;不良率0.95%,增长了0.42个百分点。

邓茂表示,第四季度的不良环比应该是有上升的,但银行可能会核销掉一些不良,不良率应该会保持稳健。小微企业的不良比重可能会更高一些。现在银行的资产已暴露出比较大的一块,主要还是一些中小企业。

平安银行年报也显示,不良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环境影响,长三角等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

瑞银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2012年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和现金流压力是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的主要因素,而贷款客户结构和分布不同是大小行资产质量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2012年银行主要暴露的资产质量问题仍然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钢贸、光伏、零售等部分行业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