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转变经济管理职能是机构改革核心之一

2013-03-11 01:02:38

转变国务院机构职能,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余丰慧

3月10日发布的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不仅让公众读出了铁路、食品安全等领域机构调整的突出亮点,更让民众看到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要义。笔者认为,经济管理职能转变是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核心之一。

转变国务院机构职能,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理想的市场经济是指所有物品和劳务都能按照市场价格自愿地以货币形式进行交换。在现实世界中,还不曾有一种经济能够完全依照“看不见的手”的原则而顺利地运行。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无论多么保守,都不会对经济袖手旁观。

经济有三种:市场经济、指令经济和混合经济。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取的都是混合经济,美国是典范。混合经济,即市场决定大多数私人部门产品的价格与产量,而政府运用税收、支出和货币管理计划来调控总体经济的运行。一个有效率且讲人道的社会要求混合经济的两个方面——市场和政府都同时存在。如果没有市场或者没有政府,现代经济运行就会孤掌难鸣。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明确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同时该加强的加强,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务院机构职能体系,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

从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事项看,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这些对企业都将带来重大利好,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将会得到很大释放。

对每个公民直接相关的事项看,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除依照行政许可法要求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特殊技能的职业、行业需要设立的资质资格许可外,其他资质资格许可一律予以取消。目前众多行业都在对员工实行资格认定评级考级,已经造成新的人才浪费和效率下降。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为一张身份证走遍中国奠定了基础。

当然,该加强政府管理职能的一定要加强。政府加强对投资活动的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管理,发挥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的约束和引导作用。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强化发展规划制订、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制度机制设计、全局性事项统筹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等职能。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强化宏观调控措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维护法制统一、政令畅通。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维护全国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

笔者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只是拉开了序幕,只是第一步。随着对市场经济体制认知度越来越高,随着经济金融宏观形势的发展变化,政府机构改革还将会继续深化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