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题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NBD谈医疗改革

每经网 2013-03-08 16:37:25

3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医疗改革相关问题专访了数位两会代表、委员,以下为访谈整理。

每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王雅洁)

 

【政协委员熊思东:多点行医须直面利益分割】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多点行医虽然能够缓解目前医疗医药卫生资源不足的现状,但仍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包括个人利益和院方利益之间的博弈。

 

熊思东指出,从法律角度上来看,鼓励多点行医是医生作为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的重要途径之一,但由于病人决定着医院的收入和等次,多点行医是否会把大量的病源给稀释、分散,也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政协委员赵铱民:公立医院改革仅仅停留在改进服务而未涉及体制问题】


“公立医院的改革目前并没有形成一套清晰的思路。”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赵铱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促使改革的顺利展开,需要国家提供可行的大环境。


赵铱民认为,从新医改的角度来说,和基层医疗机构相比,公立医院的多方面改革处于停滞状态,很多的改革措施,仅仅停留在改进服务等方面,并没有涉及到公立医院的体制改革。

 

医院管理者能想到的、想实施的改革措施,需要国家提供顶层设计。赵铱民表示,国家需要从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基本药品制度体系这几方面配套设计,公立医院改革才能有实质上的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城镇化过程中不能主要依靠社会资本办医】

 

“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应该主要由社会资本来办医的观点是错误的,也是不公平的。”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副校长熊思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

 

在我国目前医药卫生投入不足、医药资源匮乏的前提下,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是应该予以鼓励的,但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医疗托底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从保基本的角度来看,还需要更多的公立医院医疗资源,“保基本的责任不能过分、主要依靠社会资本。”

 

熊思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即社会资本办医的平均利润率在10%左右,而国家医院的平均利润率在5%以下,甚至只有1%。这就意味着如果医疗领域没有政府资本办的公立医院,全部由社会资本主导,那就意味着老百姓付出的医药成本会更高。

 

【全国政协委员孙建方:医生薪酬设计应与教育成本相匹配】

 

“我国目前的薪酬设置很不合理,刚毕业的医学博士到医院的薪水一共才3000块钱。”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副所长孙建方在医药卫生界的一次内部座谈会上表示,只要医生的薪酬问题解决了,严重的医患问题等才好解决。

 

从公立医院的角度来说,公益性的制度建设尚未有突破性进展,孙建方进一步指出,高风险、高体力、高脑力是医生的主要职业特征,但是,目前的薪酬制度却无法与之匹配。“现在是按项目支付的收费方法,容易产生诱导性的市场需求。”因此,催生了灰色收入的产生。

 

解决的关键是,首先“应将培养医学人才的教育成本和薪酬水平匹配起来,该高的就高,”然后再去制约灰色收入。其次,还须改善医生的评价机制,“目前强化科研指标的评价标准有误导作用,”高层应尽快建立一个分类评价、不再唯科研是取的评价指标,方能同时调动起科研人才和医疗人员的从业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放开“二次议价”会增加新的腐败】

 

“(放开二次议价)这样会增加新的腐败。”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在政策层面,二次议价还没有拿到“绿卡”,但在个别地区,多家医院开始陆续加入二次议价的行列。葛均波认为,二次议价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已经按二次议价操作的个别地方医院中,医院的领导还是拿到了不少好处,“这是坏事情。”

 

而且,参与招投标的医药企业“都有自己的来头”,存在裙带关系,全国竞标失败后,转而进入能够二次议价的地方医院,增加新的腐败。

 

葛均波认为,未来的药品采购主导单位既不是人社部门,也不是医管部门,还是应暂时由政府高层主导,挑选对药品性能、研发过程及国际价格等市场行情比较了解的专业人士,组建出一个权威的第三方药品采购主导方,而不是急于放开二次议价。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